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江西上高:激活工業經濟發展一池春水

2021年12月14日11:00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黃金堆化工園成功獲得全省化工園區認定,成為全省26個首批認定的化工集中區之一﹔第11次榮獲“全省開放型經濟工作綜合先進縣”稱號,成為全省獲得此項榮譽最多的縣市(區)……

今年以來,江西省宜春市上高縣准確把握高質量發展新階段新要求,主動對接宜春中心城,著力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招商引資亮點紛呈,項目建設開足馬力,科技創新成果豐碩,工業經濟發展勢頭強勁。

百日攻堅:招大引強

千軍萬馬,要定主攻方向。上高明確了以新能源新材料、醫藥精細化工為首位產業,紡織鞋業、綠色食品、機械建材為主攻產業,電子信息、數字經濟、裝備制造等為新興產業的發展方向。10月初,該縣啟動“招大引強百日攻堅行動”,狠抓選商引資,聚力招大引強,全縣上下掀起了新一輪大招商、招大商的熱潮,招商引資工作取得豐碩果實。

該縣緊盯產業鏈的缺鏈、補鏈、堵鏈、弱鏈環節,成立了醫藥精細化工、新新能源新材料、機械建材、紡織鞋業、綠色食品、文旅商貿等6支產業鏈招商小分隊,積極拓展運用標准廠房招商、產業基金招商、企業並購重組招商、以商

招商等方式。同時,持續推進“一把手”招商工程,每月對產業鏈招商小分隊和各鄉鎮主要負責同志外出招商、項目進展、指標完成情況進行督查,對需縣直部門協調解決的項目落地問題進行督辦,對項目久拖不落地、指標進度滯后的鄉鎮、問題逾期不解決的縣直部門下發“白、黃、紅”督辦單督辦,激勵各鄉鎮、各單位“一把手”加大“走出去”談項目、“赴一線”推項目的力度。

今年一至十一月,全縣赴省外招商200余人次,接待客商考察148批次,引進項目40個,投資額180.2億元。其中入統項目34個,億元以上項目36個,20億元以上重大項目5個,涉及醫藥精細化工、新能源等多個產業。

項目建設:簽約開工

“我們10月份簽約后就開始動工,預計12月底建設完成,明年1月開始引進生產設備,2月份調試,3月份試產……”江西天成鋰業有限公司總經理董愛華介紹說。

走進上高黃金堆工業園,隻見江西天成鋰業有限公司施工工地一片繁忙,施工人員趁近期天氣晴好,加班加點,保証項目按時建成投產。

江西天成鋰業有限公司於2016年8月落戶黃金堆工業園,是一家專業從事鋰雲母制備電池級碳酸鋰原料研發、生產和銷售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

上高為項目建設提供“全流程”“全周期”服務,定期召開政企圓桌會、重大項目推進會,及時協調解決項目建設困難和問題,確保項目按時有序推進,盡快達產達效。同時,嚴格落實縣領導挂點、重大項目巡查、“一企一策”、“白黃紅”單等各項制度,確保責任到人、壓力到人,加速項目落地轉化。

今年1-11月引進的40個客商投資項目中,已開工項目33個,開工率為82.5%﹔已投產項目13個,投產率為32.5%。

科技創新:成果豐碩

“公司目前擁有11項江西省重點新產品、2項發明專利和41項實用新型專利。5G應用數字化車間也已經投入使用,實現高效低耗大規模生產,可節電40%,勞動強度下降60%,公司今年還獲批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江西宏遠化工有限公司負責人吳旅良說。

創建於2001年的江西宏遠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發、生產、銷售為一體,專業生產塑料助劑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20年來,公司致力於科技創新,牽頭完成的“基於鈣鋅熱穩定劑下的功能化制備技術及工業化應用”項目獲2020年省科技進步三等獎。

2020年度,上高榮獲教育部科技進步二等獎1項 ,省科技獎3項,科技成果轉化成績斐然,工業產業轉型升級再賦能。

產業發展,科技創新是關鍵。江西宏遠化工有限公司為牽頭單位組建“江西省可降解塑料材料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和江西省鑫隆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為牽頭單位組建的“江西省中藥材種植技術創新戰略聯盟”被省科技廳認定為省級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

上高突出創新平台建設,積極引導有條件的企業自主建設或與高校合作,建有省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 5家,省企業技術中心 3家,市級重點實驗室、工程技術研究中心 18家,2020年全縣69家重點規上企業研發經費達4.87億元。

同時,設立工業轉型升級創新獎補資金,第一批申報項目金額1339.5萬元,第二批申報創新獎補資金共撬動技改項目46個,總投資42.3億元。(晏芒元、甘東林)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