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幸福圓桌會開出幸福味

2021年12月14日07:13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12月8日下午,南昌市西湖區繩金塔街道郵電社區的議事亭暖意濃濃。20多名居民代表和區、街道有關領導,以及交警大隊、派出所、物業公司代表等圍坐在一起,開起了幸福圓桌會。

這是社區每月一次的固定“節目”,解決了一批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當天會議的一項重要議程,就是對上一次圓桌會提出的問題處理情況進行反饋。

2棟居民高空拋物、17棟下水管破損、21棟化糞池堵塞、一樓住戶晾晒難……隨著上一次幸福圓桌會上居民提出的問題得到解決或者正在解決,大家參與圓桌會的熱情越來越高。79歲的郭榮英老人是幸福圓桌會的常客,當天為了參加圓桌會,推掉了社團活動,她告訴記者:“幸福圓桌會是實打實解決我們的難事,大家可開心了。”

“小區車輛亂停放問題希望能得到解決,經常有居民停車堵了我的家門,讓我進門困難。”家住一樓的裴嬌娥阿姨迫不及待地說出了煩心事。“車輛亂停放是個老大難問題,隻要影響到居民出行,我們一定會按照要求整改到位……”南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西湖大隊二中隊中隊長傅振國回應道。緊接著,家住21棟的居民陳克武接上話茬:“我們這一棟幾戶居民家裡到現在還沒有開通管道燃氣,希望社區能幫忙聯系解決……”“帶上房產証、身份証等材料到市燃氣公司,交2000多元錢就可以辦理了。”熱心的郭阿姨搶著解答道……

沒有身份門檻,沒有發言限制,大家你一言我一語,提問題,說建議。來來往往的居民誰有煩心事、操心事都可以說上幾句,相關部門負責人現場提出解決方案……一場開在百姓家門口的圓桌會,把話筒交給居民,讓大家暢所欲言,表達訴求,也讓社區為群眾辦實事更有抓手。

採訪中,記者認真旁聽,一個直觀感受是,社區居民的需求既瑣細、又龐雜。而對於地處老城區的西湖區來說,這裡老舊小區多、老年居民多,社區治理千頭萬緒已是常態。

為此,從2018年開始,西湖區便從居民關心的小事入手,以“百姓點單,政府買單”的形式,持續開展“幸福微實事”工作,通過問需於民、問計於民,不斷辦好群眾的小事、急事、難事。今年4月,該區又對“幸福微實事”進行拓展延伸,推出了升級版的幸福圓桌會機制。

如今,以“治理到小區、服務到門口、滿意到心坎”為目標的幸福圓桌會,已覆蓋西湖區所有社區,且形成了長效機制,要求縣級領導每月到挂點街道(社區)召開一次,並對問題進行實時跟進、全程督辦、銷號管理,確保件件有回音。

從過去被社區請來到現在不請自來,從“要我說”到“我要說”,幸福圓桌會在居民中的認可度越來越高,也讓大家的幸福感越來越強。截至目前,西湖區共開展幸福圓桌會1193場,收到群眾反映問題1686件,累計解決1243件,正在加快解決357件,對於不能解決的86件,已及時向居民反饋並獲得理解。(記者 鐘珊珊)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