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走好觀鳥賞豚水岸路 布好文旅農旅生態局

都昌鄱陽湖旅游蓄勢而發

2021年12月14日07:43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冬天的鄱陽湖,袒露出她特有的美麗,成了越冬候鳥的樂園,成為世界矚目地。而有著鄱陽湖水面和濕地三分之一、岸線四分之一和島嶼十分之九的都昌縣,人們更是歡天喜地,為迎接一批批“鳥類朋友”的到來,以及覽鄱陽湖美景和觀鳥賞豚的游客,他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忙碌充實。

據介紹,每年從9月中下旬第一批候鳥抵達都昌縣多寶鄉,到來年的三四月份,有20多萬羽候鳥來鄱陽湖都昌區域越冬,都昌因之有“候鳥天堂”“中國小天鵝之鄉”的美譽。為用好用足用活資源優勢,近年來,都昌縣搶抓各種機遇,努力探索湖區生態產品價值實現多種路徑,全力打造鄱陽湖全域旅游品牌,以湖和生態為底色的旅游發展之路越走越寬,當地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也越來越強。

觀鳥賞豚此地獨好,新線路孕育新希望

第二屆鄱陽湖國際觀鳥周到來前夕,都昌縣利用水域獨有優勢,推出鄱陽湖水上移動觀鳥賞豚風景線,線路經過大沔池、黃金咀、朱袍山等水域,這也是目前鄱陽湖唯一的水上移動觀鳥賞豚線路。

11月12日,風和日麗,記者前往體驗一番。從新近改造完工的縣城體育館臨時渡口登上快艇,一路遠見湖天相接,河汊灘涂交錯,赤麻鴨、天鵝、白鶴、大雁等候鳥在灘涂和草洲上覓食、嬉戲,近觀苔草青青,碧波蕩漾。進入朱袍山水域,江豚頻頻躍出水面撒歡。艇行約四十分鐘,到達朱袍山島上觀鳥賞豚景區,新修的800多米環島觀鳥游步道已竣工。傍晚時分,站在島上嶙峋巨石上,可見落日余暉洒滿湖面,天鵝、大雁等候鳥,迎著夕陽翩然飛舞。

為做好鄱陽湖旅游這篇大文章,充分挖掘鄱陽湖區域水路潛力,都昌一批水上線路項目已列入當地生態旅游發展規劃:開發老爺廟和南山景區,建設旅游碼頭、打造南山風景區水上旅游﹔利用湖區島嶼眾多優勢,以馬鞍島、棠蔭島為主,打造生態風情觀光養生島嶼﹔串珠成鏈,北線串聯北鄱陽湖濕地公園、老爺廟、馬鞍島,南線串聯鄱陽湖南山風景區、朱袍山、棠蔭島。

與此同時,都昌縣搶抓九景衢鐵路建成通車、都九高速全線貫通和鄱陽湖二橋通車、新妙湖大橋通車,人氣快速集聚等機遇,充分挖掘鄱陽湖區域岸上旅游潛力,拓展和豐富區域內四季旅游模式。重點打造江南夏候鳥種類齊全分布集中的多寶鄉李洞林村景區,鄱陽湖“蒼鷺第一村”蘇山鄉達子咀村景區。

都昌謀劃岸上觀鳥線路遠不止於此,大樹鄉大沔池區域、和合鄉黃金咀湖區、大沙鎮花廟湖區、周溪鎮后湖、西源鄉塘口村竹筒湖,以及都昌鎮磯山下壩千字湖等觀鳥點,都正在加緊布局精心實施。

以新發展理念,做好旅游產業發展的對接和聯合,盡快形成區域旅游新格局,都昌積極推進都南高速建設,以期直達昌北國際機場﹔啟動蔡嶺至紅光國際港通江公路建設,打通快速出港通道﹔主動對接九鄱鷹城際鐵路建設,推動縣域邁進高鐵時代。同時,大力提升縣鄉村道路等級,形成縣域內半小時上高速的內循環路網﹔加緊謀劃建設綜合性公用碼頭,形成通江連港達海水運新格局。便捷的交通將打破山水之隔,豐富全縣生態旅游精品線路和業態,進而給中外游客帶來更加驚喜和多樣化的旅游觀光體驗。都昌縣文化廣電新聞出版旅游局黨組成員張華平對記者表示,這條被寄予厚望的觀鳥賞豚新路線,開啟的不僅是鄱陽湖旅游的新模式,更將帶給當地經濟和百姓新的發展空間和商機。

文旅農旅一同發力,好生態化作美生活

這是白鶴,這是天鵝,這是大雁……11月13日是星期六,記者在多寶鄉馬影湖畔的樟樹許村的“候鳥書屋”看到,幾個孩子正津津有味地翻看著各自感興趣的濕地及候鳥保護圖書。據介紹,這是我省首個以候鳥保護為主題的書屋,一個融濕地自然教育、護鳥宣傳、社區培訓、觀鳥文化推廣等功能於一體的文化場所。

都昌候鳥省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李躍向記者介紹,馬影湖是候鳥來鄱陽湖越冬的首站和北歸聚集的最后一站,在這裡建“候鳥書屋”,既是一個文化景點,過往游客在書屋停留參觀可從中了解一些鳥類知識和觀鳥注意事項等,又可以成為村民和孩子學習鳥類和濕地保護知識的場所。

在都昌,類似這樣文旅融合的特色文化場所和平台有不少,湖濱學校就是都昌縣創設的全省第一所“保護江豚示范學校”。學校通過開設江豚科普知識等特色課程,讓孩子們從小接受生態文化、濕地和江豚保護等知識教育。經過不懈努力和卓有成效的文化旅游相結合的探索發展,都昌鄱陽湖濕地生態系統得到很好修復和穩定,為多途徑探索湖區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冬夏觀鳥游、生態和鳥類研學游、春秋賞花摘果游等漸成熱點。達子咀村每年有近萬名中外游客、攝影愛好者來此觀鳥拍鳥、觀光旅游,為當地村民帶來了一份收入。多寶鄉馬影湖大雁保護協會,利用村裡一棟3層樓的房屋改造成民宿,8間住房既便利了來這裡旅游的客人,協會每年也因此有了2萬多元的收入,走出了一條利用生態產品發展產業的新路。據統計,1至10月,都昌當地頗具規模的鄱陽湖晨暉農庄、瓏騰谷、鄱湖百合園、全盛山庄,共接待游客近19萬人次,實現旅游綜合收入近600萬元。

全面發掘都昌文化底蘊,發力文旅農旅生態旅游。今年9月召開的都昌縣第十四次黨代會提出,重點圍繞鄱陽湖生態旅游資源,同時依托秀美鄉村建設,將傳統村落、特色小鎮、農業園區打造成鄉村旅游景點,使都昌處處是景。這不僅幫扶昔日“靠湖吃湖、靠水吃水”的湖區群眾找到了禁漁后的替代生計,更讓他們看到了鄱陽湖都昌大旅游圈的新引擎和新未來。(記者 李新科 洪懷峰)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