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本網專稿

放大“坐標系” 找准“參照物” 在全面建設“六個江西”中作示范

——專訪江西省黨代表、德安縣委書記周三連

人民網記者邱燁
2021年12月14日10:28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昂首奮進新征程,接續奮斗再出發。江西省第十五次黨代會勝利召開,人民網推出“作示范 勇爭先 對話黨代表”系列訪談節目,邀請黨代表話心聲、謀發展。今天邀請到周三連代表,以下為訪談實錄:

人民網:在中國共產黨江西省第十五次代表大會上,易煉紅同志代表中國共產黨江西省第十四屆委員會作的報告,吹響了未來五年江西發展的號角,也為江西發展標注了全新的歷史方位。請問周三連代表,德安縣將如何貫徹落實省十五次黨代會精神,借梯登高,趁勢啟航?

周三連代表:易煉紅同志所作的報告為江西的發展擘畫了美好藍圖、提供了重要遵循、鼓足了信心干勁。德安作為一類革命老區,必須把講政治、踐忠誠、勇擔當、抓落實擺在突出位置,把省黨代會作出的大謀劃、大部署、大目標,貫徹和體現到德安工作的各方面和全過程,對標對表抓好“強工興旅、綠色發展、城鄉一體、幸福宜居”工作思路的融合貫徹,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精彩華章貢獻德安力量。

我們將在“強工興旅”上聚焦發力,圍繞“1+3+N”產業定位,聚焦“高大上、鏈群配”招商選資、招大引強,重塑德安“全省工業十強縣”榮光。加快義門陳文化產業園、華夏陽光詩畫田園微電影小鎮等文旅項目建設,大力推進高A級景區創建工作,打造贛北文旅名縣。在“綠色發展”上聚焦發力,強化能耗雙控約束,調整能源結構、優化產業結構、更新技術結構、加強生態治理,統籌推進工業減碳,推動先進制造業、數字經濟等戰略性新興產業擴規模、上檔次。在“城鄉一體”上聚焦發力,加快水系連通及水美鄉村建設試點進度,爭取在全國形成有影響力的德安經驗。持續完善城鄉“四個一體化”機制,推動基本公共服務向農村延伸覆蓋。推進“一鄉一園”建設,形成“一縣一品”產業化、規模化。在“幸福宜居”上聚焦發力,按照“四精”要求,提升城市功能品質,打造精品縣城,扎實推進教育“雙減”工作,全力推進全國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縣創建,爭創第八屆全國文明城市,塑造美麗德安城市形象。

人民網:對於德安縣來說,貫徹落實省黨代會精神的立足點在哪裡?未來,德安縣又將如何科學謀劃,交好全面建設“六個江西”的德安答卷?

周三連代表:我認為,貫徹落實省黨代會精神,必須咬定“作示范、勇爭先”目標要求不動搖,努力做到爭一流、走前列。

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聚焦“六個江西”的奮斗目標和“五個一流”的價值標准,把德安的發展放在更高站位、更寬視野、更大格局中去考量、去定位,放大“坐標系”,找准“參照物”,在全面建設“六個江西”中作示范,更高層次把德安打造成為“三區兩點一高地”和“全省人均經濟十強縣”。

具體來講,就是要在全面建設“創新江西”上作示范,加快推動高新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倍增,促進現代輕紡等傳統產業智能化、高端化、綠色化、低碳化、融合化轉型發展,打造長江經濟帶轉型升級示范區。在全面建設“美麗江西”上作示范,立足義門陳氏發源地、贛北一類革命老區、萬家嶺大捷遺址、袁隆平故裡等先天優勢,打造出4A級乃至5A級的“龍頭景區”﹔大力實施“一鄉一點(每個鄉鎮建設一個鄉村旅游點)”工程,建設宜居城市、美麗鄉村,構建大旅游格局,打造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區。在全面建設“和諧江西”上作示范,鞏固深化拓展全國平安建設先進縣、全國信訪工作示范縣、連續十年全省信訪工作“三無縣”成果,推進平安德安、法治德安建設,打造全省縣域治理現代化示范區。依托昌九中段區位優勢,加快實施昌九高速德安南互通出口、京九高鐵廬山南站快速通道、德安至武寧高速公路等開放通道建設,以及德安省級高新區平台建設,打造大南昌都市圈重要戰略節點、昌九沿線雙向開放支點。在全面建設“勤廉江西”上作示范,建立“優環境、轉作風、開新局”活動長效機制﹔創新弘揚義門陳家訓傳統,讓義門家風吹遍中國,挖掘袁隆平家風故事,傳承弘揚名人家風,用德安最本土的勤廉家風涵養清正黨風、文明社風和實干作風,打造中國家風文化傳承創新高地。在全面建設“幸福江西”“富裕江西”上作示范,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和共同富裕成色,實現人民滿意的高質量發展,大力推進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三年趕超倍增行動,做大做強縣域經濟,力爭人均GDP等主要經濟指標進入全省前十,打造全省人均經濟十強縣。

人民網:下一步,德安將如何把學習和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黨史學習教育與貫徹落實江西省第十五次黨代會精神結合起來,凝聚起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精彩篇章的磅礡力量?

周三連代表:我們將切實加強政治、思想和組織領導,動員全縣上下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省第十五次黨代會精神上來,對標一流的“坐標系”,採取一流的“硬舉措”,追求一流的“好成效”,努力創造新時代“第一等的工作”。

我們將集中兩個月的時間,在全縣范圍內開展“優環境、轉作風、開新局”活動,把“四學”“四查”“四改”的環節貫穿始終,促進全縣干部思想大解放、作風大轉變、效能大提升。“四學”,就是按照示范學、集中學、聯動學、實踐學的方式,學出忠誠、學出信仰、學出擔當。“四查”,就是按照個人自查、部門普查、重點深查、專項巡查的要求,查擺“N+9”領域重點問題,特別是緊盯學習不深不透、貫徹不力不細、作風不嚴不實等問題進行深入檢視。“四改”就是按照立行立改、一體查改、回頭督改、常抓常改的步驟,開展集中整改,改出精氣神、改出新面貌、改出高效能。

同時,還將以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為契機,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用好用活石鼓殿蘇維埃舊址、彭山革命遺址、萬家嶺大捷紀念園等德安紅色資源,進一步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更好地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