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南昌新建區:逐戶摸排逐戶建檔 守護群眾舌尖安全

2021年12月16日21:02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昌12月16日電 獸藥殘留超標罰款5200元,小西芹農藥殘留不合格罰款5100元……食品安全人命關天,沒人能夠蒙混過關,記者近日從南昌市新建區召開的食品安全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作為江西省首批食品安全治理示范縣區之一,今年以來,該區先后開展了“雲劍聯盟”“質監利劍”“掃雷”等行動﹔建立食安、農安、公安“三安聯動”工作機制,以“零容忍”態度,嚴厲打擊各類違法違規行為,守護人民群眾舌尖安全。

據了解,今年以來,該區共立案查處食品案件117起,已辦結96起,罰沒93.4166萬元﹔移送司法機關2起,刑拘2人。

從年初開始,南昌市新建區採取“一戶一摸排,一店一建檔,一店一規范”措施,對全區2800余家食品生產經營單位進行風險分級,並實施風險等級動態調整和分級管理。

食品安全做的好不好,不能全由自己說了算。該區還在全省率先引進第三方專業機構開展風險隱患排查,對全區110家食品生產企業進行“全面體檢”。借助第三方機構審查人員的技術、專業優勢,客觀精准排查食品生產企業風險隱患,並向企業提供“一企一方”的整改方案,幫助企業整改提升,從根本上和源頭上將食品生產安全隱患消除在萌芽狀態。

保障食品安全,重在抓好源頭管理,該區圍繞農獸藥殘留、非法添加、違禁使用、私屠濫宰及注水和注入其他物質、制假售假等突出問題,堅持重拳出擊、保持高壓態勢,嚴厲打擊農產品質量安全領域的違法違規行為。今年共檢查農產品生產經營主體300余家次,各級抽樣檢測共計1520余批次,合格率100%。

該區成立由監管執法人員和第三方專業機構技術人員組成檢查組,對全區110家食品生產企業開展全覆蓋的風險隱患排查。全年已排查食品生產企業86家,排查風險隱患1292條,整改968條,發現違法、違規行為86個,立案調查案10起。

在加強日常巡查監管的基礎上,該區還科學制定監督抽檢計劃,全面覆蓋食品流通領域的食品類別和區域。今年共完成食品安全監督抽檢4300余批次,檢測樣本量達到6.2份/千人,遠高於創建標准4份/千人,其中不合格106批次,不合格食品處置率100%,抽檢結果及處罰公示率100%。(秦海峰、熊全贊)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