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本網專稿

江西樟樹:破舊小村換新顏 景美人多農人笑

2021年12月16日20:59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昌12月16日電 登高遠望,滿山疊翠。如果不是幾處刻意保存完好的夯土民居還隱約留有昨日的影子,很難相信,位於江西省樟樹市店下鎮的大汗村,改造前曾是另一番景象。

“以前我們大汗村是條件最差的村委,這裡都是豬圈,牛欄,旱廁,破舊不堪,經過秀美鄉村改造后,現在每家每戶都是水沖廁所,改廁覆蓋率100%。”大汗村黨支部書記徐七根說。

大汗村地處山區地帶,森林覆蓋率達90%以上,空氣質量優,富含“負離子”,是真正的“天然氧吧”。作為樟樹市先行先試建設的7個秀美鄉村示范點之一,大汗村高標准設計打造“石文化”山村,在合理利用高山石溪、竹海梯田、燒酒美食、夯土石屋等資源的基礎上,突出石文化主題,將石文化藝術化、旅游化,把大汗村建成具有文化底蘊和藝術氣息的自然生態美麗示范村。通過對全村基礎設施建設進行升級改造,完善鄉村道路、給排水、環衛等便民設施,大汗村村部面貌、村庄環境煥然一新。

“這裡真的是變化巨大,通過上級增資,鄉賢捐款,路也加寬了,橋也修了,自然水也通了,山裡也修路了,還裝了路燈。”徐七根感慨地說。曾經一個偏遠的小村庄,如今舊貌換新顏。

環境美了,游客也多了。風景秀麗的大汗村吸引了周邊許多游客慕名而來。范新凱與朋友來大汗旅游,被秀美大汗吸引。經鎮村牽線搭橋,范新凱與村民彭金輝簽訂了房屋租賃合同,租下了彭金輝閑置的老房子5年的使用權,打造出了一個集“吃農家飯、住農家屋、賞農家景、購農家物”為一體的“如見客棧”。不僅為平時“人煙稀少”的大汗村增添了大量人氣,還帶動了大汗村毛竹、竹筍等土特產的銷量,村民人均年增收達1萬余元。

“這邊的風景確實是很好,我這裡的農家樂生意是山裡最好的,包括豐城、高安、吉安的游客都來過我這裡玩,國慶每天都有幾百個游客。”范新凱說。

節假日絡繹不絕的游客,讓范新凱更加堅定了投資信心,今年更是直接將如見客棧周邊村集體的民宿以每年15000元的租金,承租下來,將其打造成了富有童年趣味的“等你”小院。

光靠山水自然風光吸引游客不是鄉村旅游發展的長久之計,大汗村計劃進一步打通綠水青山轉換金山銀山通道,興建旅游觀光娛樂設施。“我們准備在山上打造玻璃橋、民宿,瀑布,游步道,已在規劃和設計中。”徐七根說,旅游發展起來后預計人流量達10萬,並計劃把村裡的土地集中流轉種植生姜和芋頭。目前,已經流轉了一小塊土地,試種了5戶,每戶年均能賺5000-6000元。

“現在的生活還過得去,再搞個旅游開發,日子會更好啦!”為游客帶來全新旅游體驗的同時,大汗村有效帶動了村民增收。如今,大汗村人居環境更美了,老百姓錢袋子鼓了,村裡也更熱鬧了,鄉村旅游正成為大汗村的新風尚。(秦海峰、羅紫雲)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