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我為群眾辦實事|上栗縣創新基本醫保意外傷害保險經辦服務

2021年12月18日09:31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家住江西省萍鄉市上栗縣東源鄉竺塘村的城鄉居民醫保參保者鄧女士,勞作時不慎傾倒用於釀酒的開水鍋,導致全身多處被開水燙傷。承辦商業保險的公司接到其家屬報案后,第一時間安排意外險巡查人員開展調查取証。

經核查,鄧女士本次意外受傷案件屬實,無第三方責任。鄧女士受傷后,在萍鄉市第二人民醫院住院治療120天,總計花費醫療費用約54萬元,經醫保報銷近30萬元,有效挽回部分經濟損失。

鄧女士是上栗縣引進第三方商業保險機構參與基本醫保意外傷害保險經辦服務的受益人之一。為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加快發展商業健康保險,上栗縣醫療保障局在萍鄉率先創新引進第三方商業保險機構參與基本醫保意外傷害保險經辦服務。充分發揮商業保險公司專業優勢,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在生產、生活、勞動中出現的無他方責任人的意外傷害醫療保險問題。

自2020年開始,上栗縣醫療保障局將基本醫保意外傷害保險經辦服務委托商業保險公司經辦。兩年來,共受理因意外傷害報案的案件8353件,其中1064件存在第三方責任,避免醫保基金損失約782萬元。

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上栗縣醫療保障局始終將維護好廣大群眾的健康權益放在首位,全力推動合作的商業保險公司與醫保經辦中心合署辦公,對外公布服務專線。參保患者隻需一個電話,就可申請報案。承辦商業保險公司將第一時間安排工作人員進行現場稽查,並在第一時間將核查結果反饋給患者家屬或定點醫院,確保意外傷害醫療保險快速高效理賠。

截至目前,上栗縣通過醫保經辦中心,累計為7289批次無第三方責任的意外傷害案件保險人,快速報銷醫保費用4139.32萬元,既提高了服務群眾的辦事效率,同時也有效提高了醫保基金的安全性。(黎志文、歐陽玲)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