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一座水庫衍生的幸福

2021年12月21日07:28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層林盡染的高山,環抱著清澈見底的幸福水庫。水庫旁邊,一排造型別致的民宿,吸引南昌、九江、宜春等地的客人前來。幸福水庫是位於瑞昌市南義鎮東升村的一座中型水庫,近年來,東升村依托這一方好水,大力發展民宿、採摘、垂釣等產業,帶動村民增收致富。

近年來,一些山區村庄富裕起來的故事傳到東升村,村干部坐不住了。但距離瑞昌市區60多公裡的偏遠山村,又靠什麼讓村集體經濟強起來,讓村民富起來呢?東升村干部把目光投向了幸福水庫。“幸福水庫總庫容1900萬立方米,周邊沒有任何工業企業,水質優良。水庫四面環山,山上植被良好。如果在這樣原生態的地方打造民宿,發展農家樂和特色種養業,肯定能吸引客人前來休閑游玩。”村支書雷國榮說。

說干就干!2020年上半年,東升村整合各類民生資金50萬元,在幸福水庫邊上建造了4棟民宿,其中3棟為純木質吊腳樓,並配套建設了停車場、燒烤場、綠化亮化設施等。

清晨,東升村在鳥兒“嘰嘰、喳喳、啾啾”的合唱聲中醒來。來自南昌的客人孫先生推開民宿的窗子,遠山近水,扑入眼帘。淡淡的薄霧在水面上流動,清新的空氣滋心潤肺。孫先生告訴記者,退休之后,他和朋友經常到幸福水庫釣魚,這裡的魚都是人放天養,天然原生態,深得大家的青睞。以前,由於這裡既沒有地方住宿,也沒有地方吃飯,來這裡垂釣、游玩很不方便。自從有了民宿,他經常和朋友在這裡住上三五天,十分愜意。

雷國榮告訴記者,去年8月,民宿開始營業后,每月接待游客量在150人次左右。在這裡,游客們或靜坐品茗、或登山健身、或揮竿垂釣、或採菜摘果,盡享山居田園之樂。

依托民宿,東升村又建起了105畝特色水果種植基地,10畝大棚養魚基地。村民通過在民宿、農家樂和種植養殖基地務工,每天收入100元左右。“去年,村集體收入達到10萬元,而在此前,東升村是個‘空殼村’,集體收入一直是零。”雷國榮說。

南義鎮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隨著游客的增多,目前4棟民宿接待容量已經飽和。下一步,東升村將把農民閑置的房屋利用起來,將其改造成民宿,提升接待能力。同時,依托幸福水庫,修建登山游步道、玻璃水滑道、山間漂流、垂釣基地等,打造一個集農業觀光、生態休閑、水上娛樂、農家餐飲於一體的綜合性鄉村旅游度假區。

目前,所有項目正在加緊推進,項目全部建成並投入使用后,東升將會有更多的村民吃上“旅游飯”,到那時,幸福水庫也將更名副其實,給村民帶來更多幸福!(陳小敏 記者 曹誠平)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