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改”出小區居民新生活

2021年12月21日07:29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走進萍鄉市安源區安源鎮的河仔邊小區,隻見修葺一新的居民區內新建了休閑長廊,配備了各類健身器材和電動車光伏充電棚……通過公開征求居民意見,改造后的老舊小區煥發出新的光彩,居民生活品質得到很大提升。

安源鎮老正街社區河仔邊小區建於上世紀80年代,是典型的老舊小區,總建筑面積3.77萬平方米,有房屋30幢居民496戶。小區內存在牆面和道路破損、管網堵塞,以及停車難、電動車充電難等問題,居民期待對小區改造的呼聲日益高漲。

今年7月,安源鎮啟動老正街社區老舊小區改造工程。老舊小區改造,與民生福祉相連,與城市發展相系,事關居民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為此,鎮人大通過區鎮兩級人大代表開展“問需於民”活動,採取入戶調查、樓棟議事會等方式,傾聽居民的心聲,邀請居民按需“點菜”,很快就征集到與老舊小區改造相關的意見建議20條。

“以問題和需求為導向,聚焦改造意願征集改造方案共同商議,積極調動居民以及社會各界力量推動老舊小區改造。”安源鎮副鎮長鄧紅其介紹,按照收集到的居民意願,項目部在基礎設施、房屋本體、綠化景觀、公建配套、環境衛生、停車和消防設施等方面加大了改造提升力度。

老正街社區作為安源路礦工人大罷工舊址坐落地,承載了幾代安源人的記憶。在推進老舊小區改造過程中,根據當地群眾的建議,結合城市歷史文化底蘊和小區的人文背景,該鎮依托紅色資源,以城市更新為重點,將現存的老舊建筑納入改造整體區域設計,在突出建筑特色、保留城市歷史風貌的基礎上,加大老舊小區改造更新力度。拆除河仔邊小區內各類違章建筑,利用擴充的空間完善小區內公共基礎設施,規劃停車位70個,新增休閑場所6處,暢通小區消防通道,有效解決了小區內車輛出行難、停車難問題。此外,還改造小區排水管道1000余米,地下排水實現雨污分流。

針對居民反映屋頂漏水的問題,安源鎮臨時增加80萬元資金投入,對河仔邊小區房頂進行“平改坡”改造。這樣既解決了屋頂漏水問題,又強化了房屋的保溫隔熱效果。

“這項民心工程辦得好,小區整潔了,環境變美了,管理規范了,我們心裡暖暖的。”河仔邊小區居民陳建德開心地說。

居民提出的建議一一得到落實,小區發生了實實在在的變化。在這裡住了30多年的居民廖慧玲說:“原先小區空間狹窄,缺少公共活動場所,老人休閑都沒有去處,這次改造中,項目部採納了我們居民的意見,在小區設置了居民活動中心,讓老人更有幸福感。”(陳 娜 記者 徐黎明)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