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本網專稿

贛州經開區:為企業辦實事解難題 打造一流營商環境

2021年12月21日19:12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昌12月21日電(時雨)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贛州經開區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有效載體,通過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切實為企業辦實事、解難題、促發展。

事事馬上辦,企業服務刮起了“小旋風”。立足於打通招商引資“最后一公裡”,贛州經開區創新設立項目落地“馬上辦”,下設“項目審批幫你辦、項目推進限時辦、企業服務滿意辦、政策兌現及時辦”4個辦公室,為企業提供從簽約到投產的全生命周期服務。“馬上辦”成立以來,承接下放市級行政權力和公共服務事項110個,推動企業報建環節優化85%,材料精簡85%,審批時限壓縮至30天以內﹔在全市率先正式運行“不見面開標”﹔全面實行企業首套刻章免費、免費郵寄、招商引資企業辦理營業執照當場辦結等便民服務﹔試行施工許可分階段辦理和“容缺辦理+告知承諾制”辦理模式,實現企業開辦全流程“馬上辦、零成本”﹔在全市率先實現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已兌現各類惠企資金10160.48萬元,惠及企業113戶次。

戰在第一線,項目工地亮起了“手電筒”。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贛州經開區大力踐行一線工作法、踐諾工作法,安排332名干部蹲點344個項目開展工地“三同”,與企業“同吃住、同辦公、同推進”。在全區重點項目中建立臨時黨支部69個,讓黨的旗幟在項目一線高高飄揚,有力助推了項目建設。比如,同興達三期項目,2020年7月開工建設,按照“6天一層”的速度推進,僅用5個月實現主體封頂、7個月實現投產,創造了新的“經開區速度”,成功助力同興達科技成為全市首家營收過百億的電子信息企業。

“服”在關鍵點,產業森林跑出了“小巨人”。贛州經開區緊緊扭住創新這個“牛鼻子”,有力賦能企業發展:搭建國家級科技創新平台19個﹔各類創新創業平台總面積達101萬㎡﹔今年規上企業R&D經費支出達12億元、增長5.6%,R&D佔GDP比重超過3%,全區科學技術財政支出增長10%以上﹔2020年新增PCT專利申請9件,累計89件﹔新增專利申請1948件、新增專利授權1280件﹔培育高新技術企業數量達191家,約佔全市的1/5﹔挂牌上市企業11家﹔培育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3家、省級“專精特新”企業51家、省級專業化“小巨人”企業4家。

暖到心坎裡,親清有為贏得了“大拇指”。贛州經開區把企業家當親人、把企業事當自家事,在安排30名縣處級領導、290名干部挂點聯系565家企業基礎上,堅持每月5號“企業服務日”制度,做到“下沉一線、主動連線、永不斷線”,實實在在為企業解決800多個急難愁盼問題。常態化辦好政企圓桌會議、暢聊早餐會,每2個月13個產業鏈分別召開1次產業鏈圓桌會議,每季度全區召開一次綜合性圓桌會議,與企業家“面對面”交流、“心連心”溝通、“點對點”協商。建立完善營商環境“紅黃綠”預警及懲戒機制,對服務企業工作開“綠燈”,對項目推進過程中落后序時進度的實行“黃牌”警告,對工作中的“怕慢假慵散”行為亮“紅牌”。

營商環境好不好,企業最有發言權。如今的贛州經開區,已成為越來越多企業的投資首選地、最佳發展地。今年來,共有115個項目簽約、簽約資金1178億元,特別是總投資300億元的吉利贛州42GWh動力電池項目成功落戶,是贛州市近年來單體投資規模最大的工業項目。一流的營商“軟”環境,同樣催生了企業的發展“硬”實力。今年底,贛州經開區成功實現了三個首次:園區營收首次突破1000億,成為全市第一家營收過千億的開發區﹔進出口總額首次突破200億元﹔同興達、江鎢等4家企業營收首次過百億。在世界贛商大會上,談及在贛州經開區投資,贛州同興達董事長萬鋒動情地說道:“我無悔且欣慰當初的選擇,與家鄉走在一起、干在一起,就是相互成就,收獲成功。”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