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南昌市紅谷灘區:全力構建贛江之濱生態秀美岸線

2021年12月28日14:58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行走在南昌市紅谷灘區贛江大道上,鳳凰洲市民公園、南昌建軍雕塑廣場、秋水廣場、南昌之星、漁舟灣濕地公園、南昌艦主題園一處處沿江景觀美不勝收。

這些沿江景觀的背后,是紅谷灘作為國家森林城市,知綠、護綠、更懂綠的生動實踐。

近年來,紅谷灘區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大力推進水系生態治理,交出來了一張生態文明的完美答卷。截至目前,紅谷灘區城區綠化總面積達8050公頃,綠化覆蓋率達46%﹔城鎮生活污水無害化處理率達95%﹔空氣質量優良率達92.8%、空氣優良天數比例達94.3%。

生態紅谷灘,飽含著綠意。

透析著綠意的,是一個個公園。其中,贛江市民公園如一條絲絛,鑲嵌在贛江西岸。

秋去冬來,暖陽陣陣,走進贛江市民公園,陽光、沙灘、湖水,還有熱帶樹木,給不少游客帶來了海濱城市的感覺。一棵棵椰樹、棕櫚樹郁郁蔥蔥,寬闊的湖面在陽光下波光粼粼,不少游客帶著孩子在沙灘的草亭中,享受愜意的午后時光。

“小孩子很喜歡這裡,既有游樂設施,還可以親近自然,給我們老百姓帶來了真正的福利。”家住九龍湖新城的劉芳連連稱贊。

從秋水廣場、人文雕塑、亞洲第一高噴泉等南昌歷史文化、紅色文化為主題的一期,到通過巨型摩天輪、贛江新天地等節點等打造體現城市樂活生活的二期,再到以噴氣小火車、工業龍門吊等歷史遺存的復刻等紅色記憶、工業文化為主題的三期,贛江市民公園賡續著紅谷灘城市的脈絡﹔如今,四期將以生態文化為主題,在貫通南昌濱江風景線的同時,提升城市生態環境,為市民群眾提供一個豐富、連貫、共享的綠意空間。

“在設計上,四期公園‘以水為脈、以綠為衣、以文為蘊、以人為本’,遵循生態、低碳、智慧的理念,突出濱江特色,滲透九龍湖新區文化,彰顯新城魅力。”贛江市民公園四期相關負責人說。

攤開規劃圖可以發現,四期將建設生態公園和印象公園,其中生態公園將以環保、展示為主要特色,打造海綿花階、彩葉之林、濱江廣場等節點。印象公園主要以生態、旅游為主要特色,打造城市陽台、九龍廣場等節點。

承載紅谷灘綠意的,不僅限於贛江市民公園,錯落分布在市區的高樓下、街道旁的“郵票公園”,同樣給紅谷灘的生態添了新彩。“郵票公園”裡,一棵棵綠樹生機盎然,一條條木棧道蜿蜒其間,一個個運動場上跳躍著健身的人們,一座座林隱亭中傳來嘮叨的家常。

紅谷灘區麗景路與紅谷中大道交叉口東北角,綠樹成蔭,空氣清新。公園入口矗立一座景石,上書“瑞園”二字。而就在去年,這裡還是雜草叢生。

瑞園建成,廣受歡迎。

園內保留了大部分原有骨干樹種,充分挖掘林下空間,增設了道路、健身器材、公廁等配套設施,還種植了八月桂、香泡、含笑球等芳香植物。

“家門口有這麼一個散步賞景的好地方,我們的生活越來越有品,日子也越過越有味!”附近的居民點贊。

在此漫步,能時刻感受到精神文化的力量。形態各異的景觀小品向市民傳遞著紅色精神,其中一組刻著井岡山精神內涵的山狀景石尤為引人注目。“我們突出對精神文化的追求,瑞園展示的就是井岡山精神。”紅谷灘區城管局相關負責人說。

隨著各種“郵票公園”的建成,“300米見綠,500米入園”在紅谷灘區已成為常態。本著“應建盡建、應綠盡綠”原則,紅谷灘區對街頭閑置空地、斑禿區、廢棄地、邊角地、老舊社區等地見縫插綠,實施公園城市行動,統籌布局城市公園、社區公園、街頭游園、郵票綠地等多類型公園,加快推進了40個公園綠地建設,把市民的需求功能嵌入公園,讓城市更宜居、生活更美好。

紅谷灘的生態,遠不止公園。為打造生態宜居都市,改善人居生活環境,紅谷灘區還將實施九龍湖片區綠道一期景觀綠化工程,工程總長度約6公裡,面積約34.17萬平方米。此外,紅谷灘區還實施雨污混接整治行動,統籌政府、市場、業主等多方力量,全面整改中心城區約50平方公裡雨污混接問題,有效解決城市內澇頑疾,建立全區地下管網管廊長效綜合管理機制。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