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南昌市紅谷灘區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

2021年12月28日15:10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南昌市紅谷灘區統籌謀劃、精心組織、周密部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踐行初心使命,把黨的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植根於靈魂深處、落實到為民辦實事的具體行動上,全面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在全區凝聚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強大力量。

一場場深刻的黨史宣講催人奮進,一次次生動的現場教學感人至深,一個個富有活力的重點項目有序開展,一件件溫暖人心的惠民實事持續推出……

創新方式 “紅谷連心會”架起干群聯系新橋梁

今年以來,紅谷灘區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創新推出“紅谷連心會”活動,架起了干群聯系新橋梁。

活動中,紅谷灘區深入踐行“一線工作法”,全區領導干部率先帶頭,帶動各級部門,深入各鎮(街道、管理處)的村、社區,通過“登門訪談、個別面談、集體座談”等形式,面對面與群眾懇談對話、交流感情,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和呼聲,了解群眾所需所盼,進一步拓寬維護老百姓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的途徑和渠道,切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融創文化旅游城住宅區中央公園設施破舊,道路破損,夜晚燈光昏暗,休閑娛樂設施破舊,存在安全隱患……”12月3日晚上,紅谷灘區在生米鎮同樂社區開展“紅谷連心會”活動,同樂社區居民殷茹的話引起了大家的注意。

原來,2019年,融創集團將中央公園交付給紅谷灘新區城環局,因設施破舊、驗收未達標,區城環局未將中央公園整體交付給生米鎮人民政府,僅交付了園林綠化。因年久失修,中央公園的公園道路及游樂設施破舊老化,嚴重影響了居民的休閑娛樂。

“群眾的困難必須想盡辦法解決。”聽取了社區以及城管等相關職能部門的情況介紹后,“連心”現場給出了解決方案:區城管局將中央公園的設施進行維修,驗收合格后,盡快交付給生米鎮人民政府進行管理。在未交付期間,生米鎮人民政府對中央公園的破損路面進行維修,並在主廣場進行大燈安裝。

“我們的困難直接就反映給了政府,政府也答復得及時,而且現場辦公,明確解決辦法和責任部門,而不是推脫敷衍走過場,這樣的做法必須點贊!”殷茹感慨道,問題反映幾天后,小區中央公園裡破損的路面已經進行了維修,主廣場晚上也亮起了燈,她帶著小孩在小區裡散步時更有安全感了。

“紅谷連心會”活動的開展,不僅加強了黨委、政府與基層群眾的聯系,還拓寬了服務群眾的路徑,多形式、多平台解決群眾實際問題和困難,切實拉近了干群距離,凝聚人心民心。針對群眾提出的問題建議,及時轉辦、限時解決、限期反饋,不僅獲得居民的廣泛稱贊,還進一步推動了紅谷灘區各鎮(街道、管理處)、各部門創新管理理念,健全管理機制,補齊管理短板,優化管理舉措。

走深走實 黨史學習教育邁出“穩步伐”

在深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過程中,紅谷灘區聚焦“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目標要求,示范引領、豐富形式、創新載體,黨史學習教育“活”起來了、“紅”起來了、群眾活動“燃”起來了。

紅谷灘區充分利用數字科技的優勢,在牛行車站展示館率先引進黨史VR模擬體驗項目——“5G紅色展館+VR互動”,使用AR望遠鏡、AR換裝等科技元素,讓參觀者全方位、互動式、沉浸式地融入歷史環境,在虛實結合中,以互動的方法,提升黨史學習教育的有效性、趣味性。同時,紅谷灘區在VR基地黨群服務中心和VR科技館精心打造“VR+學習教育的模式”,以“VR+黨史”“VR+黨建館”“VR+紅色旅游”三種主題,以科技手段讓黨史學習教育“活起來”。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VR基地黨群服務中心和VR科技館累計接待超過1.5萬人次體驗VR學習黨史。

紅谷灘區還在全區推廣“人人講 人人學”特色做法,每位黨員在學習的同時注重對黨史的宣講,推動基層宣講落實落細,道德模范、優秀黨員、退役軍人等先進群體也深入群眾進行黨史宣講,把“接地氣”的黨史知識和紅色故事送進群眾的心坎,吸引超過2萬余人(次)參與打卡答題,開展黨史專題宣講、微宣講超過500場(次),黨史學習教育不斷“紅”起來。

此外,紅谷灘區還緊扣清明、端午、中秋、烈士紀念日、國慶等重要時間節點,讓群眾性活動“燃”起來。先后開展了“迎國慶,一起互動學黨史”中小學生線上黨史知識競賽活動,全區參與答題的中小學生近5萬人次。

聯系實際 列出全心為民服務“細清單”

黨史學習教育基礎在學習,目的在教育,落腳在行動。一年來,紅谷灘區堅持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著力點、結合點和落腳點,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基層的困難事、群眾的煩心事。

線上聽民聲。區級融媒體平台發布“我為群眾辦實事”意見建議征集專欄,依托網上征集專欄、政府網站領導信箱、12345政府服務熱線(二級)平台,共受理群眾訴求20550件,已轉交並辦結20188件,按期辦結率約98%。

線下解民憂。結合“轉作風 優環境”活動,紅谷灘區組織上千名機關干部深入開展企業“大宣傳、大走訪”活動,零距離傾聽民意,走訪服務企業46000余家,收集意見建議3100余條。

重點解難事。圍繞黨史學習教育,紅谷灘區城市建管精雕細琢,鄉村教育贏得點贊,公共服務供給持續優化,先后有序推進贛江市民公園(四期)建設,規劃打造一批“口袋公園”“郵票綠地”,逐步實現“300米見綠、500米見園”目標,讓群眾“出門見綠”。

通過這一件件為群眾服務的實事,紅谷灘區持續不斷地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截至目前,紅谷灘區共梳理出區級層面民生項目六大類95件民生實事的既定目標已全部完成。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