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江西九江:困擾30萬百姓飲水灌溉難題得以徹底解決

2021年12月29日15:34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幾十年了,終於不用擔心沒水灌溉了。”江西省九江市永修縣軍山鎮香田農場種植戶劉才言看著水渠裡的水激動地說。

劉才言種植了400多畝地,是當地的種糧大戶,劉才言的香田農場還是國家地理標志証明商標“永修香米”的主產區之一。可他的水稻畝產量隻有300多公斤,有人力、有技術、有高標准農田,為什麼產量提不上去呢?

“缺水。”軍山農貿公司副總經理阮顯官說,“過去的十一分干沒有護坡,雜草叢生、淤泥堵塞、碎石遍地。最為關鍵的是每年隻有7月到9月水渠才有足夠的水,這也導致很多種植戶明知道有早稻補貼也不敢種植早稻,所以產量遲遲上不去。”

供水時間短、供水不及時,不僅影響柘林灌區31.5萬畝農田的供水安全,還直接影響灌區30萬百姓生活用水。八(1)分干是德安縣生活用水的源頭,德安潤泉供水公司常務副總江淮介紹說:“過去八(1)分干渠道淤塞,水系不暢,一年隻有幾個月供水,根本無法滿足百姓對優質水源的需求。”

如何解決好柘林灌區農業生產及生活用水這一歷史遺留問題?在柘林灌區的源頭—渠首電站了解到:柘林灌區渠道修建於上世紀七十年代,由1條總干、17條分干、110條支渠以及田間灌溉渠網組成,灌區控制范圍共有1市、2縣、17個鄉、鎮、分場,144個行政村。之所以出現供水不暢,柘林灌區管理中心主任袁汝斌分析說:“總干渠渠首進水閘每年僅7-9月閘門全開,其余月份常為小孔放水或協調放水 ,但農業灌溉每年4~6月農業開始耕種急需用水,取水程序較復雜,耽誤農時,所以不能充分發揮渠道灌溉工程應有效益。”

將柘林灌區水系暢通整治項目列入市本級“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清單成為“破題”的關鍵。今年以來,九江市人大常委會領導多次指導協調,深入柘林灌區覆蓋的德安縣、共青城市及永修縣了解問題症結所在。在九江市人大、市政府的多方協調下,通過九江市水利局、柘林灌區管理中心同柘林電廠多次溝通協商,從“為民辦實事”角度出發,以政企合作的方式解決了柘林灌區用水問題。共青城市、永修縣、德安縣累計投入完成資金約868萬元,對分干渠進行清淤清雜,使支渠渠道供水暢通,解決長期以來困擾群眾放水引水需水問題。

柘林灌區水系暢通整治項目通過后,灌區周邊的群眾高興地直拍手。大家自發地加入到清淤、除草、護坡的過程。永修縣梅棠鎮一級主任科員梁家文介紹,村裡的青壯年自發組織來清雜、清淤。永修縣水利局局長周海雲介紹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通過“我為群眾辦實事”,讓周邊村民得到實實在在的好處,為“鄉村振興”提供助力,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劉才言信心滿滿地說:“明年的畝產一定能超過500公斤。”( 程靜)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