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江西彭澤:一條魚游出大產業

2021年12月29日17:13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噠噠噠——”當清晨第一縷陽光照射在廣袤的水域裡時,一艘木舟已經離開了岸邊,開向了遠方,水面上波光瀲灩,留下了一道雪白的水痕。

這是12月22日清晨六時許的江西彭澤縣芙蓉農場芳湖社區,盡管天氣寒冷,但是錢鋮一如既往,乘坐木舟在自己的養殖場,開始了一天的辛勤勞動,今天是收獲的日子。“鯽魚都喜歡往下鑽,冬天開始拉網鯽魚是不動的。”錢鋮說,隨著漁網越縮越小,彭澤鯽也漸漸浮出水面。

“起魚嘍!”“一二三,加油拉!”隨著一聲聲吆喝聲,“收啰”著魚兒的漁網被村民慢慢拉近了岸邊,呈現出一派人歡魚躍的豐收景象。“今年,我們水產養殖基地迎來了大豐收,彭澤鯽魚長勢都非常不錯,產量預計在2萬斤左右。”養殖戶錢鋮高興地說,這兩天不少客商都聞訊前來購買彭澤鯽。

事實上,一條鯽魚“游出”水面卻是頗受一番周折。

錢鋮五年前回到自己的家鄉,跟隨父親養魚,然而就因為回鄉這件事,還跟父親鬧過別扭。“養魚這一行,比較苦,父親不想我回來養魚,但是我在高速公路上上班的時候,看到拉魚的車都很親切。父母年齡也大了,也做不動了,他一輩子的心血就在這條魚上。”錢鋮從小看著父輩養魚,他知道這條魚對於父親的意義。“剛回來的時候隻想把魚養好,再就是想把這條魚推廣出去。於是把當時的六十畝魚塘擴大到現在的一千畝。下一步,我們將嘗試工廠化養殖,避免了傳統魚塘的捕撈,擴大規模,把魚苗翻一番,要達到十二億尾,成魚翻六番,成魚達到150萬斤。”

彭澤縣是全國漁業重點縣,為把彭澤鯽原產地的優勢資源變為經濟優勢,該縣大力實施彭澤鯽品牌工程及產業化戰略,促進彭澤鯽水產養殖穩步發展。截至目前,彭澤鯽良種場每年向全國各地銷售彭澤鯽魚苗5億尾以上。同時,全縣彭澤鯽養殖面積超10萬畝,年產量達2.42萬噸,年產值達3.45億元。

經過近幾年的發展,小小彭澤鯽已“沖天化龍”,走出了一條綠色崛起的產業化發展道路,富裕了彭澤一方百姓。(袁昕、付洪李亮)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