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親情連線”助力“雲團圓”

2021年12月30日07:35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爸爸、媽媽,你們放心,我一直都聽老師的話,上課表現也非常好。”日前,在離家不遠的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家住吉安市青原區天玉鎮的肖嘉琪小朋友在志願者的幫助下,通過視頻連線與在外務工許久未見的父母開心地聊起了學校生活。

我省是勞務輸出大省,農村留守兒童約有60.2萬人,留守老人約有18.6萬名。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針對很多留守兒童和老人不會使用智能手機、親情關愛需求迫切等實際,各地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和數字鄉村建設,通過“親情連線”等方式,搭建外出務工人員與留守兒童老人聯系交流平台,讓他們實現在線“雲團圓”。

在精心部署中,一個個項目溫暖人心。

作為我省“我為群眾辦實事”重點民生項目之一,“親情連線”行動由省委宣傳部、省文明辦牽頭,整合婦聯、教育、民政、共青團、關工委等單位力量,下沉各類資源,用心用情服務農村“一老一小”特殊群體。

為精准對接留守兒童老人多樣化需求,我省充分發揮全省1.6萬余名黨建宣傳員的主體作用,借助村級黨員志願者隊伍、巾幗志願服務隊、學校心理輔導員等力量,依托省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點單”平台資源,向留守兒童老人提供“親情連線”、綜合服務、心理疏導等服務項目。其中,“親情連線”主要通過互聯網支撐搭建電話、視頻聯系的親情服務平台,綜合服務涵蓋生活、教育、醫療、救助等領域的22個項目,心理疏導包括精神慰藉、文化娛樂、法律援助等10個服務項目。針對行動不方便的群眾,志願者可根據群眾需求提供上門服務。

在務實推進中,一項項服務廣受好評。

12月15日,新余市渝水區良山鎮周宇村“親情連線”志願者來到“頤養之家”,為廖德英老人撥通了與其女兒李春英的視頻連線。面對女兒“抱怨”媽媽總忘記帶手機時,廖德英連忙解釋道:“年紀大了,記性不好,還好經常有志願者幫忙。我在‘頤養之家’吃得挺好,你不用擔心我。”對著手機屏幕,母女倆你一言我一語聊得親熱。一旁的志願者看著眼前溫馨的場景,臉上露出會心的笑容。

宜春市在組織黨建宣傳員開展“親情連線”服務的同時,吸收鄉村醫生、鄉賢及鄉鄰加入服務隊伍﹔興國縣鼓勵有條件的鄉村學校在校內設置“親情連線室”,隨時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服務﹔玉山縣將反電信詐騙及防疫、防溺水等宣傳融入“親情連線”服務……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全省各地結合實際,創新工作方式,積極拓展服務項目、提升服務質量。全省建立“親情連線工作室”15816個,為廣大留守兒童老人開展視頻通話服務24.65萬人次、健康義診2.68萬人次。(記者 萬仁輝)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