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為青山寫愛 守初心護綠

——記江西“最美森林醫生”溫德才

2021年12月30日07:41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溫德才是永豐縣林業局森防站站長,也是26年來堅守在森防一線的高級工程師。溫德才平時內斂而含蓄,講起森林病虫害防治卻滔滔不絕……

  2016年,一種名叫鬆材線虫病的疫情傳入永豐縣,對全縣64萬畝鬆林造成危害,開展鬆材線虫病防治成為全縣林業工作的重中之重。溫德才和同事們建立了森林病虫害檢測實驗室,讓當地有了獨立檢測鬆材線虫病的能力。

  溫德才走在防控一線,一直擔負著森防工作的重責。“縣裡主要病虫害是馬尾鬆毛虫防治和鬆材線虫病防治。我們每年都在3月底前把虫源地調查清楚,然后對虫源地進行全面防治,基本上控制了鬆毛虫的發生面積,做到‘有虫不成災’,打破了鬆毛虫爆發性的發生周期。”溫德才說。他參加完成的《闊葉樹新害虫喜樹斑螟生物學及防治技術研究》,通過專家技術鑒定,獲得吉安市科技進步一等獎﹔參與的蕭氏鬆莖象系統控制技術研究與推廣項目,獲得梁希林業科學技術進步二等獎。

  永豐縣林業局林業事業發展服務中心主任謝澤裕告訴筆者,“作為新時代林業人,我們要以溫德才同志為榜樣,發揚‘除害、敬業、厚德、求是’的精神,並將這種精神落實在崗位上,體現在工作中。”(宋 榮)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