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構建“1+1+1+N”產業鏈 營造“一核兩翼多點”生態圈

——南昌市紅谷灘區創新驅動VR產業“蝶變”展新顏

2021年12月30日16:05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南昌市紅谷灘區瞄准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爆發點”,搶抓全球虛擬現實產業發展“窗口期”,出政策、搭平台、優服務,充實產業內涵、提升發展品質,先后落戶VR相關企業168家,打造VR產業技術創新平台17個、公共服務平台16個,擁有省級VR技術應用“揭榜”項目14個、市級VR技術應用“揭榜”項目30個,實現VR產業從無到有、從有到優、從優到新的精彩“蝶變”。

搶抓風口機遇,在“闖”中打響“第一槍”

科學把握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優化產業布局,推動產業轉型,著力構建“1個VR科創城、1個VR產業基地、1個孵化中心、若干個創新創業空間”的虛擬現實產業“1+1+1+N”發展戰略新格局,持續釋放發展新動力、不斷開辟發展新空間。

創造落地生根“物理空間”。編制《南昌VR科創城產業規劃綱要》《南昌VR科創城空間規劃綱要》,打造以虛擬現實核心產業為“一核”,虛擬現實教育培訓和虛擬現實應用相關產業為“兩翼”,人工智能、5G、雲計算和大數據、數字創意等相關產業為“四足”的園區產業體系。

形成落地開花“聯盟平台”。加入全國信息安全標准化技術委員會,積極參與行業標准制定﹔聯合發起成立“虛擬現實產業聯盟”,成為聯盟首批成員單位﹔聯合北理工建立混合現實與新型顯示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國家標准實驗室﹔重點建設全球首個“永不落幕”VR展示館和全球領先VR主題樂園,營造良好創新生態。

點燃落地結果“速度引擎”。成立VR科創城項目推進領導小組,重點推動項目建設和招商引資﹔以VR為核心的數字經濟相關產業營業收入已跨越100億元大關(全口徑收入,規模以上約42億元)﹔落戶VR企業包括高通、微軟等世界五百強企業6家、國內500強企業2家,VR50強企業14家,奠定紅谷灘區在全國VR產業鏈布局的“領軍”地位。

緊盯先發優勢,在“干”中壯大“企業群”

堅持創新引領,深化改革開放,以產業定位為“切入點”、以金融杠杆為“著力點”、以人才戰略為“支撐點”,依托世界VR產業大會平台,深入實施VR產業招商“863”計劃,加快推進以VR科創城為核心的產業載體建設,促進戰略性新興產業集聚發展。

招引八大產業軍團項目。推動華為區域總部和華為產業鏈上下游企業、世紀華通公司VR產業總部、虛擬現實軍工企業組團、南京睿悅公司、影創產業鏈上下游企業、騰訊天美及其游戲業務落戶紅谷灘區﹔集群化引進網易影核、杭州易現等項目﹔結合趙沁平院士航天模擬實訓基地團隊,加快推動與江西省航投等國內航空公司合作,形成強有力的戰略性產業鏈“關系網”。

搭建六大產業服務平台。落戶以國家級創新中心為核心的VR產業共性關鍵技術服務平台﹔建設以國家職業教育虛擬仿真示范實訓基地為核心的VR產業基礎技術人才服務平台﹔創建以南昌VR科創城信息化建設為核心的技術應用場景服務平台﹔精准定制全國領先的虛擬現實產業政策服務平台﹔搭建以八大產業集群項目為核心的產業鏈招商配套服務平台﹔打造以省、市、區國資平台為核心的產業基金服務平台,做細做實企業落地服務工作。

打好三大領域產業決戰。對標VR產業市場決戰、MR市場大決戰和AR眼鏡市場決戰,積極培育和引進華為、北理工、舜宇光學三大集群項目,在VR、MR、AR三大領域培育世界級對標、領軍企業﹔高水平保障要素需求,發起設立總規模30億元的紅谷灘VR產業基金和總規模10億元的XR+游戲產業基金,重點支持VR科創城產業招商項目和已落地的VR企業,堅決打贏“三大決戰”。

激發體制活力,在“拼”中打造“新引擎”

著眼VR產業發展專項基金未能形成有效投資等發展困境,聚焦創新“破題”起勢,推動光學設備、虛擬場景系統生產和研發等方面VR產業技術全國領先,部分關鍵技術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全力激活VR產業“新引擎”,打造全區經濟社會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新“增長極”。

健全長效機制“內生力”。配齊配強VR科創城管委會干部隊伍,實行收入與績效挂鉤的考核激勵機制,內育外招為充實專業干部人才“招商引智”﹔優化國資平台公司混改合作運營模式,按照市場化、規范化原則,重新擇優遴選專業能力強、業績突出的建設運營和投資合作伙伴,開展混改合作,確保導入產業、產城融合、職住平衡、政企雙贏。

織密專項基金“保障網”。按照“營造生態圈,構建產業鏈”的思路,在現有譽華基金正式運行的基礎上,加快推進VR產業母基金以及世紀華通VR產業鏈基金兩支虛擬現實產業專項基金,彌補虛擬現實專項基金空白,支撐虛擬現實產業高質量發展。

提升新品活動“外哺力”。舉辦南昌VR產業基地全球推介會、VR產業基地新聞發布暨創新孵化中心簽約大會、第十屆國際iCAN創新創業大賽VR/AR行業賽、中國(南昌)虛擬現實VR產業基地LOGO及基地形象設計征集、中國虛擬現實產業創新大會等重量級賽事活動,靠大聯強厚植發展“聚合力”,推動VR產業邁向“新高地”。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