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政務要聞江西黨建市委書記之聲理論學習組織人事基層黨建反腐倡廉英雄烈士譜地方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江西頻道

江西武寧縣清江鄉:黨建引領振興路 村企聯營開新局

2021年12月30日16:09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清江鄉地處修河南岸,九嶺山脈北麓,與修水縣接壤,是江西省九江市武寧縣的西南大門。近年來,該鄉大力發展葡萄、楊梅、藍莓、覆盆子、牛奶草莓等特色精品瓜果種植,被譽為“瓜果之鄉”。為了進一步促進鄉村振興,清江鄉黨建引領凝聚合力,大力推動村企聯營,不斷放大特色種植效應,促進村級集體經濟擴量增效,帶動村民快步奔上致富路。

黨建引領 農戶參與有信心

羅洞村。蔣德先攝

鄉村振興的首要條件是產業振興。清江鄉以黨建為引領,按照“黨建引領、黨員帶頭、企業合作、農戶參與”的模式,推進“村企聯營”,為產業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清江鄉國土面積120平方公裡,全鄉8個行政村,總人口1.38萬。下轄11個黨支部,468名黨員。為了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清江鄉以村黨支部為核心、以黨員為骨干、以企業為平台、以群眾為基礎、以鄉村振興為目標,探索構建“黨建+”的“村企聯營”發展新模式。在具體運行中,村黨支部積極參與組織管理、監督運營,確保企業規范運行,讓老百姓放心跟著黨支部走。

龍石村原是“十三五”省級貧困村,成功摘帽后,為了進一步夯實脫貧成果,實現與鄉村振興無縫對接,在村黨支部引領下,聯合武寧農旅農業開發有限公司,成立龍石果木種養基地。村集體以開墾100畝的荒地、全套灌溉系統和10萬元資金入股,佔合作社20%股份。同時,該村黨支部通過建立監督管理制度、股東議事制度、收益分紅制度、財務公開制度等機制,確保企業規范運行。龍石村黨支部書記、村集體經濟法人代表鄧福生積極參與組織管理、監督公司運營。目前,基地種植面積為250畝,以桃、梨、枇杷、楊梅等水果為主。通過股份分紅,合作社可為村集體經濟帶來6萬的經濟效益。公司還吸納了周邊農戶10余人就業,每人每年可增收10000元。

在黨支部帶領下,村民信心十足,積極參與村企聯營。該村脫貧戶劉遵富高興地說:“多虧有了村企聯營,我們都在合作社上班,每天可以賺取100多元。既能照顧老人和小孩,又能補貼家用,真是太好了!”

支部服務 黨員帶頭有力量

清江集鎮。蔣德先攝

清江鄉按照“一村一品”特色產業布局,以特色種植為主,每個行政村都有1—2個主導種植產業。打造出了羅洞村生態葡萄園、塘裡村“百果園”、漢橋村覆盆子、晏頭村韓花梨和藍莓等10多個特色農業產業基地,建成14個種植業幫扶基地。

為了充分發揮村企聯營帶動效應,清江鄉各村黨支部強化服務,積極發揮黨員帶頭示范作用。晏頭村是清江鄉最大的行政村。在村黨支部引領下,該村集體經濟合作社入股30萬元,聯合振興農業開發有限公司,著力打造以韓花梨為主,以紅心柚、臍橙、黑桃等十幾個優質水果為輔的花果山種植基地。該村以黨員為骨干,將村裡的種植大戶、致富能手、優秀退伍軍人、民營企業和專業合作社負責人等人才組織起來,參與基地建設。村黨支部專門選派1名指導員,開展全方位、全過程技術指導。已培養黨員“技術骨干”8人、種植大戶5戶,有力助推了基地發展。

目前,花果山基地完成種植300余畝,盛產期年產值可達1000萬元。周邊農戶通過土地流轉、務工報酬、果園管護等獲得收入,每年人均可增收3500元。振興公司董事長張滿根高興的說:“有支部服務,有黨員帶頭,村企聯營更有力量。種植戶專心搞種植,合作社負責管理和協調,企業負責線上線下銷售和技術指導,最后合作社統一給大家分紅,成效大多了。我們爭取2年內讓韓花梨、紅心柚等水果走向高端市場,讓村民人均收入翻一番。”

群眾共享 鄉村振興有奔頭

龍石村。蔣德先攝

推動“村企聯營”,群眾共享是目標。

清江鄉不斷深化利益聯結機制,通過村集體、農戶和企業“三方”聯動發力,構建利益共同體。清江鄉在各行政村設立專門的村企聯營服務工作站,積極宣傳國家有關農業的方針、政策、法律和法規,大力推廣農業實用新技術、新信息,及時了解並協調解決群眾在農業生產中問題和訴求,讓農民在村企聯營中最大限度受益。

村企聯營在清江鄉不斷推廣。近年來,該鄉引進農業開發項目8個,新增百畝示范基地6個,新增農業合作社9家。如塘裡村,村集體聯合武寧縣明星種養農場,建成殿下果木基地,種植面積200余畝,產品主要以桃、梨、楊梅、橘子、棗子、板栗等水果為主,挂果后年產值可達400萬元﹔聯合武寧建章農副產品冷藏有限公司,建設塘裡村大棚蔬菜種植基地,種植面積80畝,基地主要種植辣椒、白菜、豆角等時令蔬菜,量產后直接銷往縣城各大超市及大型菜市場。塘裡村集體在兩個基地都投入20萬元,佔股20%,通過分紅能為村集體帶來8萬元年收入。周邊農戶有60余人在基地就業,每年人均可增收2000元。

通過推動村企聯營模式,清江鄉特色精品水果種植產業進一步壯大,“瓜果清江”品牌知名度和美譽度進一步提升。村級集體經濟更是擴量增效,全鄉8個行政村,經營性收入近百萬元,為鄉村振興提供了強勁動能。清江鄉黨委書記陳迪森說:2022年將進一步整合龍石、塘裡等行政村的銜接項目資金,加大與企業的合作力度,從原來入股20%上升到入股30%,讓更多村民從中受益,讓村集體經濟進一步增強,讓村企聯營打開鄉村振興的新局面。(尹傳勝、謝飛鵬)

(責編:邱燁、帥筠)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