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江西贛州:紅耀贛南 植根血脈

2022年01月05日14:38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紅色贛南,孕育了跨越時空的蘇區精神、長征精神和蘇區干部好作風。

在這片鮮血浸染的紅土地上,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第一個全國性紅色政權——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在這裡成立,舉世聞名的紅軍二萬五千裡長征從這裡出發,艱苦卓絕的南方三年游擊戰爭在這裡“浴血堅持”,贛南留下了無數共產黨人踐行革命理想信念的光輝事跡。

贛州發揮富有紅色文化資源和優良革命傳統的優勢,加強挖掘闡發,持續開展宣傳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發揚革命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加快建設紅色基因傳承示范區,持之以恆把贛州打造成為最講黨性、最講政治、最講忠誠、最講擔當的地方,扎實推進新時代贛南蘇區振興發展,加快推進贛州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示范區建設。

盤活紅色資源

打造永不磨滅的紅色印記

2021年12月28日,“一根火柴 點亮中國”羅福嶂會議學習園在尋烏縣開園,園內有羅福嶂會議舊址、十大政綱標語舊址、毛澤東同志舊居、紅軍小道等,為廣大干部群眾開展中國共產黨黨史黨性教育、愛國主義教育提供了一個重要學習平台和鮮活教材。

2021年7月30日,南方紅軍三年游擊戰爭紀念館在大余正式開館,系全國首家系統梳理記載和全面展示南方八省十五個游擊區三年艱苦斗爭歷史的紀念館,通過運用VR互動、3D投影、多媒體場景、微縮景觀、視頻動漫等展陳手段,講述了戰斗在贛粵邊、閩贛邊等十五個游擊區取得勝利的光輝歷史。

保護紅色資源,是為了更好地傳承。

贛州以打造紅色文化傳承創新區為目標,積極開展革命舊居舊址保護工作,將革命遺址修繕保護與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建設、紅色旅游發展等工作結合起來,不斷加大對革命遺址的保護傳承和開發利用力度,讓紅色文化活起來。

贛州是一座沒有圍牆的紅色博物館。這些年,通過改造提升,推出會昌風景獨好園、瑞金中央革命根據地歷史博物館、興國蘇區干部好作風陳列館、於都中央紅軍長征出發地紀念園、寧都中央蘇區反“圍剿”戰爭紀念館、石城阻擊戰紀念館等“紅色地標”700多處。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紅色資源是精神“富礦”。

如今,在贛南這片紅色熱土上,贛州市革命烈士紀念館、中共華南分局擴大會議暨葉劍英住地舊址、郭大力故居、朱開銓故居、會昌縣革命歷史紀念地、寧都小布中共蘇區中央局舊址群、於都祁祿山紅軍小鎮、中華蘇維埃江口貿易分局舊址等一大批紅色教育基地正綻放著永不磨滅的光輝。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全市各級黨員干部分批次到各地革命紀念館、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等紅色景點瞻仰,重走紅軍長征小道,聆聽紅色回響,“觸摸”紅色實物,在“沉浸式”體驗中汲取紅色營養,把紅色精神轉化為推動工作的源源動力。

創作紅色精品

傳唱感天動地的紅色故事

紅色贛南,有說不完的紅色記憶,道不盡的紅色情懷。

“路迢迢,秋風涼。敵重重,軍情忙。紅軍夜渡於都河,跨過五嶺搶湘江……”於都河畔的中央紅軍長征出發地紀念園內,長征源合唱團在排練《長征組歌》。

這支由150余名紅軍后人自發組成的職工業余合唱團體,成為於都謳歌長征、謳歌紅軍,弘揚長征精神、傳承紅色基因的“先頭部隊”。成立11年來,他們先后在廣西、貴州、寧夏、甘肅、陝西等長征沿線重要紀念地開展巡演,目前已在全國多地巡回演出530多場,足跡遍布祖國大江南北。“是長征把我們聯在了一起,我們已經唱遍長征路上的主要節點。”合唱團第一任團長袁尚貴說,“我們要一直唱下去,以實際行動繼承和弘揚長征精神。”

文藝精品,推動文化傳承。

2021年12月5日晚,出席第三屆世界贛商大會的客商在贛州大劇院觀看了贛南採茶戲《一個人的長征》,青年馬夫騾子堅守承諾攜帶黃金孤身追趕紅軍部隊的故事讓人動容。現場有觀眾表示,看后深受感動,今天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我們要永遠記住那些為建立新中國而壯烈犧牲的先烈們。

贛州市堅持把傳承紅色基因作為文藝作品創作的主方向,紅色文藝創作和演出好戲連台,一批優秀的紅色文藝作品競相涌現:贛南採茶歌舞劇《山歌情》《八子參軍》、大型理論文獻紀錄片《從瑞金出發》、電影《八子》、山歌劇《蘇區干部好作風》、歌曲《紅軍渡 長征源》、長征題材文藝作品《紅軍渡 長征源》《永遠的紅飄帶》……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贛州市還拍攝了《陳贊賢》《擴紅》《乙妹》等一批黨史題材微電影,制作發行了音像教材《蘇區精神放光芒》,生動再現中央蘇區時期紅軍將士不畏艱險、浴血奮戰、一心為公的英雄氣概和為民情懷,教育廣大黨員干部從先輩先烈和英雄模范身上汲取奮進力量。

作為贛州紅色旅游的新名片、新地標,贛州方特東方欲曉主題公園以“文化+科技”的形式,將眾多紅色經典打造成《致遠 致遠》《巾幗》《東方欲曉》《鐵道游擊》《歲月如歌》等項目,讓游客沉浸式體驗紅色文化和愛國情懷。目前,已接待紅培黨建單位500余家近20萬人次。

賡續紅色血脈

踐行為民服務的宗旨初心

賡續紅色血脈,踐行是最有力的傳承。

2021年4月20日,贛州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在興國縣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學習暨弘揚蘇區干部好作風現場教學活動。

2021年5月19日,贛州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開展“重走長征路”現場教學活動,弘揚革命精神,傳承紅色基因,奮力走好新時代長征路。

領導帶頭是無聲的示范。贛州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把“課堂”搬到基層一線,搬到紅色教育基地,重溫老一輩革命家光輝事跡,接受紅色黨史洗禮。

“為了保障中央紅軍順利渡河,於都百姓匯集起八百余條大小船隻用於架設浮橋……”身著軍裝,頭戴紅軍帽的小導游肖一博站在中央紅軍長征出發紀念館裡,正在為游客們講解紅軍夜渡於都河的故事。

薪火相傳、生生不息。於都、瑞金等地通過組建紅色小導游隊伍,讓青少年成為革命故事講述者、革命精神傳承者、革命文化傳播者,在講述歷史中賡續紅色血脈。同時,贛州市各地還在廣大青少年中開展研學、讀書、觀影、傳唱、實踐等“五大紅色教育活動”,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傳。

傳承紅色基因,弘揚革命精神。近年來,贛州市結合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在奮斗道路上深刻感悟初心使命並激發信仰力量,高擎旗幟跟黨走,砥礪前行踏征程,努力爭創新時代“第一等的工作”。

紅色精神轉化成為民服務的實際行動。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市級62項、縣級1182項重點民生項目全部辦結。通過深入開展實踐活動,“學位、床位、車位、廁位、房位、攤位”等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得到妥善解決,公共服務得到優化升級, 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得到不斷滿足。

紅色基因成為推進振興發展的不竭動能。贛南蘇區振興發展寄托著老區人民的殷切期望。贛州將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堅持從百年黨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抓好《國務院關於新時代支持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意見》的貫徹落實,縱深推進“三大戰略、八大行動”,不斷開創贛南蘇區振興發展新局面。

2021年前三季度,全市GDP增長10.4%,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4.7%,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4.3%,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23.1%,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5.2%,實際利用外資增長8.1%,出口總額增長19%,城鎮、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10%和13.8%,其中GDP、固定資產投資、實際利用外資和城鎮、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5項指標增幅居全省前三。

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

在新時代的長征路上,贛州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正自覺地接過革命先輩手中的接力棒,從紅色基因中汲取砥礪前行的磅礡偉力,為加快建設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示范區而不懈努力。 (溫居林)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