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鷹潭市余江區檢察院:“檢察藍”守護“綠色鄉愁”

2022年01月05日14:43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檢察官在440余年的苦櫧樹下普法。

“我小時候經常在這棵樹下玩耍乘涼,村裡人對它感情很深,現在把這棵樹保護起來,我們都很高興。”對正在查看村口一顆440余年樹齡的苦櫧樹保護整改情況的檢察官,年過七旬的周伯欣慰地說。

為創新林業生態保護新模式,匯聚生態保護合力,鷹潭市余檢區檢察院運用“林長+檢察長”機制,落實檢察機關與林業部門互派干部雙向挂職制度,強化信息共享、咨詢協作、訴前督促等工作。“這個月我們去檢查古樹時發現,有些古樹缺少防護措施、有些三樹釘了釘子……”,2021年10月,在召開的“林長+檢察長”工作聯席會上,特邀檢察官助理、余江區林業局干部劉斌提出的古樹生存隱患,引起了在座檢察官的注意。

2021年11月,為有效保護古樹名木,守護生態環境資源,該院聯合區林業局開展“守護古樹名木”公益訴訟專項監督活動,對照《余江古樹名木目錄》,安排干警前往9個鄉鎮,實地勘察古樹名木養護情況。經過為期一周的調查摸排,發現古樹名木養護情況總體較好,但有部分古樹名木存在保護名牌缺失、樹干懸挂物品、地面硬化嚴重等問題。

“古樹被毀一株,就意味著一段歷史的消失。為了保護好這些活化石,我們認為應分類施策。”在調查核實后,該院根據古樹受損情況,分別向區林業局及古樹名木所在的9個鄉鎮發出訴前檢察建議書。建議區林業局對侵害古樹的行為依法履職,開展專項行動,加強日常監管和保護﹔建議相關鄉鎮落實屬地管理、情況報告等職責等。區有關單位收到檢察建議后,高度重視,與所涉鄉鎮會同林業主管部門共同制定古樹修復養護方案,實行“一樹一策”專案式科學修復,逐樹落實整改。並加大宣傳提高公民保護古樹名木的意識,建立健全古樹名木保護長效機制,落實鄉鎮屬地管護責任,通過完善管護辦法和措施,真正做到山有人管、樹有人護、責有人擔。(文/吳頌 圖/姚衛東)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