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鷹潭市余江區檢察院:“加、減、乘、除”法推進訴源治理

2022年01月05日14:43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送法進社區。

2021年以來,鷹潭市余江區檢察院貫徹落實“少捕慎訴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深入推進檢察環節訴源治理,巧用“加、減、乘、除”法,促進社會和諧,傳遞檢察溫度。

凝心聚力做“加法”,合力化解矛盾。加強與相關單位溝通協作,聯合區法院、公安分局、司法局出台《刑事案件矛盾糾紛聯合化解工作實施細則》,形成工作合力。加強研判會商,2021年,該院與區公安局召開聯席會議9次,分析研判案件,提升辦案質效。加強化解力度,制定《辦理刑事案件矛盾糾紛化解工作實施細則》(試行),促進當事人和解,做好余江區強基促穩工作。通過落實相關制度,共化解矛盾49件。如在辦理劉某某故意傷害案時,利用多元化矛盾化解機制,深入了解矛盾糾紛產生的根源,聯合當地政府、公安、法院等對雙方當事人進行調解,促使劉某某當場賠付並取得被害人諒解,實現案結事了人和。

化解矛盾做“減法”,聚力解紛止爭。深入推進認罪認罰從寬制度,2021年以來,共適用認罪認罰從寬制度269人,適用率92.76%,一審服判率97.71%,有效減少了社會對抗。持續落實“少捕慎訴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不捕79人,不訴77人,注重化解社會及雙方矛盾、促進刑事和解,有效減少了社會沖突。靈活運用檢察手段,公開聽証8次,司法救助3人,搭建檢民“連心橋”,有效減少了社會戾氣。如在辦理舒某某危險駕駛案中,及時召開公開聽証會,全面聽取各方意見,因舒某某血液酒精含量較低,具有坦白、認罪認罰等法定情節,且為民營企業法定代表人,依法對其作出不起訴決定,讓公平正義可感可觸。

檢察建議做“乘法”,助力標本兼治。2021年以來,該院共制發社會治理類檢察建議6份,以“小建議”消除大隱患,實現訴源治理。在辦理舒某某危險駕駛案中,發現醉酒駕駛摩托車案件較多,且涉案人員醉酒程度偏高、無証無牌等情況突出,依法向區公安局制發檢察建議。區公安局收到檢察建議后,積極開展專項行動,強化源頭管控,有效預防危險駕駛犯罪。

轉變理念做“除法”,全力司法為民。該院在辦案中摒棄陳舊司法觀念,破除慣性思維和路徑依賴,創新工作方式方法,提升為民服務質效。在辦理應某某危險駕駛案,以“駕校法庭”的形式開展了生動的“法治教育課”,為准駕駛員打“預防針”。(文/李文青、張園園 圖/姚衛東)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