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全南縣:深化“放管服”改革 助推政務服務比肩大灣區

2022年01月05日07:38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在全南辦証跟我在廣州一樣便捷周到,為家鄉辦事速度點贊。”近日,全南縣正嘉新材料有限公司法人郭秋萍在行政服務中心辦理完開戶手續后,發了一條朋友圈,短時間內就收到十幾條老點贊好評。

  今年以來,全南縣對照“凡是大灣區能做到的,我們也要做到”服務要求,著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對接合作新高地。該縣以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助推政務服務全力融入大灣區“朋友圈”,把高質量服務成效轉化為最優發展環境競爭力。

  業務流程再造,審批過程提質提速。參照大灣區通行做法,全南縣建成全鏈條快速審批政務服務平台,實現一証辦事項平台與事項管理系統、電子証照平台、一窗式受理平台對接打通。“一枚印章管審批”,與市場監管、稅務窗口集成辦公,打造企業開辦“集成套餐”窗口,實現企業登記、刻章、申領發票、社保登記、公積金開戶5個環節“一條龍”服務,首套印章費用政府買單。辦理時限“大壓縮”,將工程項目審批流程縮減至4個,推行分類辦理施工許可、分類圖審、“多審合一”“並聯審批”“容缺審批+承諾制”、電子信息首位產業“一鏈辦”,以及“証照聯辦”、低風險事項“豁免審批”等制度,切實提升企業開辦審批效率。“應放盡放”再加速,95項審批服務權限下放至鄉鎮一級,列出鄉(鎮)綜合便民服務中心事項清單和村(社區)幫辦代辦事項清單。今年1至11月,該縣政務服務大廳共辦理“最多一次辦結”業務21.65萬件,“網上辦”業務12.55萬件。

  數字化轉型,便企利企出實招。依托“智慧全南”(一期)和“贛服通”全南分廳4.0建設項目,與9個市直單位、20多個縣直部門完成數據共享三方協議簽訂,打通跨層級、跨部門信息化融合壁壘﹔建成“不見面開標”平台,在全市率先搭建視頻直播室,完成首個“不見面開標”項目開標﹔對接全市一體化政務平台,逐步建成“智能審批”平台、“親清贛商”企業服務平台,完善電子証照庫,打造“免証辦”大廳,延伸“數字政務”。

  辦事體驗升級,優質服務有溫度。該縣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在政務服務中全面推行“五聲”工作法,讓便企利民服務更高效更有溫度。5個社區、92個前台窗口及9個鄉鎮綜合便民服務中心的“好差評”評價器正常使用,同步開設“政務服務幫辦中心”“辦不成事”專窗和“代收現金綠色通道”窗口。持續深化“五辦”服務,探索開展“政務服務體驗官”調研活動找不足、補短板,切實形成比肩大灣區的政務服務水平。目前,評價器系統內有111624條評價數據,好評率達99.99%。(張美霞 鐘 裡)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