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人民日報看江西

換位思考 讓消費者心更暖(微經濟)

朱 磊
2022年01月05日07: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商家樂於並善於換位思考,有助於敏銳捕捉消費者的需求,並有助於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動態平衡

  不久前,出門辦事約了一輛普通網約車,車裡干淨整潔,還貼心地放置了礦泉水和紙巾等。

  我忍不住給司機師傅點贊,司機陳師傅坦言:“我常常想,當自己是乘客時,希望坐在什麼樣的車上?當然是越舒適越好。”

  陳師傅說,配些小物件,花不了多少錢,很多乘客因為體驗好,還特意留了自己的手機號,方便以后用車。“后來基本上每個周末和節假日,都會有長途出車的機會。”隨著生意越來越好,陳師傅還准備和志同道合的網約車主們,成立一個公司,為更多人提供方便。

  陳師傅的故事讓我還想起朋友講過的一間家鄉小飯館。小飯館除了口味好、性價比高,店主也非常熱情,常常特地到桌旁詢問顧客對菜品的感覺,時間一長,對一些老顧客的口感偏好,都記在心上。“所以每次我們回鄉聚會,都要去這家店。”朋友說,這麼多年了,周邊的店換了又換,這家店不僅規模更大,還在計劃開分店。

  無論是陳師傅的生意好,還是家鄉小飯館的長盛不衰,都道出了服務業的一個真諦——樂於並善於換位思考,想方設法提升服務質量。

  樂於換位思考,有助於敏銳捕捉消費者的需求。當前,我國居民的消費需求已經從“有沒有”向“好不好”升級,品質型消費逐漸取代溫飽型消費。一方面,品質化、多元化的需求日趨旺盛﹔另一方面,供給對於需求變化的適應性調整還存在滯后。如何加快調整的速度、把握好這些變化?多把自己當作消費者來想一想,答案也就很明顯了。換位思考,敏銳捕捉需求變化,及時應對,看似朴素,實則更好地發揮了需求對供給的牽引作用。

  善於換位思考,不僅關注當下,還要放眼長遠。服務業重在體驗,且眾多垂直領域競爭激烈。想保持長期優勢,換位思考的步伐就不能停。陳師傅,正是不斷跟進需求變化,才吸引並穩定住了用戶,業務范圍也從短途用車拓展到了長途包車。

  商家積極換位思考,消費者在享受暖心服務的同時“用腳投票”,將利好行業升級,更有助於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動態平衡。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