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贛州

半城山水碧如藍

——石城創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工作走筆

2022年01月05日15:17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贛江源頭風光旖旎,綠意蔥蘢,泠泠泉水日夜奔流,潤澤著各類珍貴樹種,一派生機蓬勃的迷人景象;廣闊的琴江河畔白鷺成群,珍稀鳥類翩然起舞,叢林裡縱情歡唱的鷓鴣與琴水、綠洲、竹林構成一幅美麗的水鄉畫卷;遠處,風力發電巨型翼片徐徐轉動,光伏發電能量板架齊整排列,別有風光。

  近年來,石城縣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守好生態紅線,筑牢生態防線,做強生態旅游產業鏈,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致力打造全國知名生態休閑康養(溫泉)旅游目的地,奮力譜寫美美與共、和合共生的壯美詩篇。

  劃好生態紅線

  林海竹濤,群山如黛,江水怡人,綠意盎然……筆者漫步在石城縣贛江源鎮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同行的護林員賴東北介紹,十年前他還是個伐木工人,縣裡還有近百位護林員跟他一樣,也是由伐木工人轉為護林員的。

  “為守護好綠色家園,我們合理劃定生態保護紅線、水資源管理紅線、濕地控制線,出台重點生態功能區產業准入‘負面清單’。”石城縣生態環境局副局長熊菊光介紹,近年來該縣建立健全生態文明建設長效機制,實行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制度﹔共設立江西石城國家地質公園、贛江源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等5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地和西華山、李臘石等3個省級森林公園﹔拆除多個贛江源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生豬養殖場、水產養殖場、水電站和違法違規建筑,“綠盾”行動問題整改銷號率100%。此外,該縣還投資5000多萬元,建設江西省首座縣級生態館,積極引導市民的生活方式和消費模式向綠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方向轉變。

  目前,石城全縣森林覆蓋率達76.1%,空氣優良率穩定在98%以上,空氣優良率穩定在99.4%,中心城區空氣質量常年保持在Ⅱ級以上,連續四次蟬聯“全國百佳呼吸小城”,被評為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獲評“全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先進縣”。

  筑牢生態防線

  琴水盈盈,穿城而過。筆者乘舟順流而下,一江兩岸的樹木林立掩映著的高樓若隱若現,星羅棋布的生態公園在藍天白雲的襯托下猶如誤闖了宮崎駿的畫卷……

  據石城生態環境局干部許憶紅介紹,該縣以琴江流域生態保護與綜合治理為抓手,先后投入20余億元,通過淨水、增綠、護林、護草等手段,全方位、多角度推進水生態保護修護工作,不僅保護生物的多樣性,還融優美的濕地景觀、翠綠的森林景觀、恬靜的鄉村田園景觀於一體,拓展生態旅游內涵,打造城區“一江兩岸”的舒適景觀。

  同時,該縣還成立了城鄉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工作領導小組,推進河湖長制,形成了縣、鄉、村三級聯動的治污領導體系,連續兩年獲評全省河湖衛士先進縣﹔嚴格落實建筑工地揚塵、秸稈焚燒、餐飲油煙污染等六項管控措施,全縣餐飲單位的油煙淨化設施安裝率達96%﹔大力開展畜禽養殖污染、農藥化肥污染、塑料污染治理等專項治理行動,常態化推動“路長制”“巷長制”“門前三包”責任制落實,將全縣11個鄉鎮131個行政村生活垃圾清掃保潔、清運和無公害化處置工作推向市場化運作,實現了“村收集、鎮轉運、縣處理”的城鄉垃圾一體化處理。

  據統計,在奮力打贏“碧水、藍天、淨土”保衛戰中,石城縣共關閉和拒絕污染企業100余家。該縣連續六年獲評全省春季森林防火平安縣、創評省級生態縣、獲評國家衛生縣城,麒麟山獲評“國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園”稱號,河長辦獲評全國全面推行河長制先進單位及全國“工人先鋒號”稱號。

  做強生態產業鏈

  春觀油菜夏賞荷,秋冬閑游泡溫泉。筆者眼中的石城城鄉秀美、四季如歌,走出了一條“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雙向轉換路徑。石城縣順勢而為,生態農業、低碳工業、全域旅游等多個業態風生水起,前景更加開闊,潛力更加巨大。

  據了解,近年來該縣全力做優生態農業,煙、蓮、蔬菜、薏仁、稻花魚、翻秋花生等綠色富民產業不斷壯大﹔深入推進農旅融合,大力發展觀光休閑農業、採摘體驗農業,大力發展薏仁、貢米、大棚蔬菜等特色生態產業,成功創建全國綠色食品原料(白料)標准化生產基地﹔白蓮、煙葉種植面積分別穩定在10萬畝和3萬畝左右,新增“二品一標”4個,其中有機食品3個,綠色食品1個,成功創建全國綠色食品原料(白料)標准化生產基地﹔引進開心米奇、新百倫領跑等知名品牌,積極培育壯大鞋服首位產業,鞋服產業年產值突破百億元,獲評全省十佳優化營商環境工業園﹔光伏發電、風電、光電、生物質發電等新能源裝機容量突破300兆瓦,已成為江西省重要的清潔能源生產基地﹔依托良好的生態環境,大力實施“精致縣城、秀美鄉村、特色景區、集群產業”四位一體全域旅游發展戰略。

  如今的石城,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空氣常新,全縣建成現代農業示范園9個,新增觀光休閑農業示范園12家。石城將以創建生態城市為契機,以綠色崛起為戰略目標,將生態優勢轉變為經濟優勢,形成“旅游興旺引領,生態農業、低碳工業、現代服務業齊振興”的產業發展新格局,奮力開啟全面建設富裕美麗溫暖的社會主義現代化石城新征程。( 文/鐘端浪 溫京燕 李方圓)

(責編:羅娜、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