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用心用情促和諧

——贛州市南康區百日攻堅化解信訪積案工作紀實 

2022年01月06日08:04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贛州市南康區委、區政府對於信訪積案,積極化解促和諧,部署信訪涉穩突出問題、征地拆遷百日攻堅專項行動。去年8月以來,該區全力推進信訪積案排查化解工作,採取“揭榜挂帥”的舉措,專班攻堅、集中突破,取得了顯著成效。如今,一批重點、難點信訪積案得到成功化解,一些征地拆遷遺留問題得到解決,為該區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堅強保障。

  四項機制助攻堅

  近年來,南康區經濟社會發展迅速,在項目建設、產業發展中,難免產生征地拆遷等矛盾糾紛,其背后就有可能存在信訪。如果這些信訪沒有得到及時解決,信訪積案解決起來難度極大。征地拆遷一般牽涉多方群體的利益調整,如何妥善處理成為一項挑戰性工作。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民有所盼,我有所為。”針對百姓關注的信訪積案,南康區在開展百日攻堅專項行動中,始終堅持以人為本,依法依規,提質增效,強化責任擔當,建立健全工作專班機制、聯動機制、對接機制、保障機制等四項工作機制,著力化解信訪涉穩問題、征地拆遷等信訪積案。

  領導重視,高位推動,成為這次百日攻堅行動的原動力。南康區委、區政府主要領導盯案件、常督辦,分管領導勤調度、幫協調,把化解信訪積案當作為民辦實事的具體行動,大力推動信訪積案的攻堅化解。該區制定印發了《南康區信訪涉穩問題百日攻堅專項行動實施方案》《贛州市南康區征地拆遷“百日攻堅”工作方案》,對全區重點、疑難信訪突出和征地拆遷遺留信訪案件進行了全面梳理和交辦,形成一套工作專班,確保責任落實到位。

  “我們堅持屬地屬事管理原則,隻要涉及的單位部門都要參與,發揮聯動工作機制,形成合力。”南康區司法局干部劉其泉介紹,在專項行動中,他們對各工作專班每天的工作情況進行書面匯總,分條分塊,列出每個單位每日的工作情況,報送至相關區領導和各單位主要領導,形成工作聯動實效,凝聚合力集中攻堅化解。該區主動作為,每天集中會商研判,對前一天的工作進展情況進行梳理分析,做好工作對接,保障溝通順暢,確保工作的實效性。

  用心用情解難題

  在化解信訪積案工作中,存在信訪當事人對被信訪對象單位信任感不高的現象。為此,南康區領辦每一個積案的工作組人員,在改進工作作風中積極探索新舉措、新辦法,用心用情為當事人解難題。

  熱情接待信訪積案當事人,耐心傾聽當事人的訴求表達,讓案件重新再“播放”一遍、兩遍、三遍,甚至更多,讓信訪當事人充分了解情況,工作人員耐心向當事人分析情況,解釋緣由,宣傳法規,查閱資料,詢問政策,會商研判……

  在130余天攻堅行動中,負責案件的牽頭區領導時刻盯進展、幫分析,一線干部夜以繼日、用心用情做工作,消除一個個疑點,打消一個個顧慮,直到信訪積案當事人滿意。南康區政法、司法、征拆辦、律師團等化解信訪積案干部把信訪當事人的利益訴求放在心上,以心換心,切實維護他們的合法利益訴求,最終贏得了信訪群眾的理解和支持。

  “當事人感受到了黨和政府的重視,感受到了人民至上的理念,感受到了工作人員的用心,在証據充足的事實面前,在我們的耐心調解下,很多都會被感化。”劉其泉說,在化解信訪積案時,他們通過情理法,先在情感上認同,心理上疏導,以情動人打開心結。再以理服人,明辨是非,后以案釋法,理清訴求,最終互諒互讓,並簽訂相關協議化解糾紛。

  在南康區東山街道辦事處上坪村南山原著項目征地拆遷過程中,有8戶居民對新的征拆政策不理解,一直上訪要求按照過去補地塊處理自己被征拆房子,由於缺乏政策依據,相關部門無法答應這8戶居民提出的要求,於是此案一直沒法化解。南康區征收辦干部李福生介紹,在此次專項行動中,他們站在信訪人員的角度思考問題,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為其修建便道,通過安置現房辦法,及時解決老人的住房問題等,經過29天的努力,8戶居民接受了新的政策,不僅簽署了協議,還對工作人員心存感激。此事,不僅解決了一樁訴求糾紛,而且在當地群眾看來,重塑了新政策下的征地拆遷秩序。

  在化解信訪積案工作中,南康區始終以為人民服務作為工作宗旨,以“群眾利益無小事”為工作理念,始終將群眾的利益放在首位,查看其具體生產生活情況、詢問其存在的困難,始終把群眾疾苦裝在心中、落實在行動上,設身處地為其排憂解難,打開心結,推動問題攻堅化解。

  紓解積案暖人心

  筆者在採訪中發現,一些積案得到解決后,當事人家屬紛紛為工作組領導干部和工作人員發送信息致謝。

  黃曉(化名)20多年為父親向相關部門要說法,這次終於得到圓滿解決。黃曉說:“20多年的心結,終於打開了,這一路走來真的很不容易。此事得到區委、區政府領導的高度重視,他們這種大愛無私的精神和扎實的工作作風,讓我們感化於心。他們切實把百姓的事情當作自己的事情來辦,了卻了我們家一樁心頭大事。從此,我們也將翻開新的一頁,著眼未來,把生活過得更加美好。”

  據悉,1998年8月,南康區朱坊鄉黃某在當地公安部門詢話調查期間逃脫,雖然上級相關部門做了調查,有了結論,但黃某家屬不服並持懷疑態度,一直在上訪路上奔波。此案被列入此次專項行動,由南康區委政法委牽頭的案件專班通過查閱大量資料,走訪見証人,對比大數據等方法查清事實,種種証據表明黃某是在逃脫后死亡。經過工作組干部3個月溝通調解,去年12月14日,黃某妻子蔣舒(化名)及其家人同意簽署了協議。

  南康區在為期130余天的信訪涉穩突出問題、征地拆遷百日攻堅的專項行動中,成功化解了一批重點、疑難信訪突出問題、征地拆遷遺留問題,該區重復信訪比例大幅下降,重點領域和重點群體突出矛盾明顯緩解。

  “信訪涉穩問題百日攻堅專項行動交辦的137件信訪涉穩問題,已化解112件,化解率82.96%。特別是先后化解了南山原著征地拆遷、南水長排上安置點征地拆遷等較為突出的8件歷史遺留信訪案件,得到當事人的理解和支持,贏得了群眾的好評。”南康區委政法委干部曾文說。

  (蕭 森 鐘清蘭 劉家喜)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