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萍鄉

綠色成績單 萍鄉頗亮眼

2022年01月06日15:15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森林覆蓋率達67.25%﹔6萬多畝廢棄礦山重披綠裝﹔2021年油茶總產值超15億元,以此為代表的林業產業蓬勃發展……日前,萍鄉市公布的一份綠色成績單頗為引人注目。雖已進入冬季,行走在昭萍大地,但見城鄉綠色掩映,處處生機勃勃。

城鄉綠意濃

“水清了,天藍了,地綠了,更宜居了。”冬日暖陽下,萍水湖濕地公園內,居民愜意地散著步。近年來,該市大力實施造林綠化和生態保護,森林覆蓋率由2015年的66.87%提升到現在的67.25%。

在城區,新建翠湖公園、萍水湖濕地公園、鰲洲公園等系列城市休閑公園綠地,完善了人民公園等多處城市公園綠地,改建完善7處以高大喬木為主的城市森林公園、河道景觀帶和入城口景觀點,打造70多個適合市民休閑的園林景觀帶、街心花園和小游園。建城區綠地面積達2368萬平方米,綠化覆蓋率47.66%,基本達到“300米見綠、500米見園”要求。

在鄉村,通過實施鄉村風景林建設、鄉村公園建設等鄉村綠化美化活動,著力改善鄉村生態環境。近年來,該市建設了蓮花縣田心村等省級鄉村風景林示范點33個、蘆溪縣山口岩村等市縣級示范點194個。通過開展鄉村綠化活動,許多鄉村自然生態景觀得到保護和利用,增加了鄉村旅游活力。如武功山的桂花村,通過對古村及周邊古樹、森林的保護,鄉村休閑旅游得到大力發展。

如今,生態文明理念在該市已深入人心,公眾愛綠護綠造綠興綠意識不斷增強。近年來,每年參與義務植樹的市民達130萬人次,義務植樹2888萬株,義務植樹盡責率90%以上。

廢礦綠滿山

眼下,在蘆溪縣石塘村3000余畝的臍橙種植產業基地,數萬株臍橙樹枝繁葉茂。誰能想到,幾年前這裡還是一片廢棄的礦山,幾十年的開採導致水土流失嚴重。通過幾年的不懈努力,利用林業科技創新手段修復,這片廢棄礦山終於重現生機。

作為長江以南最大的煤礦產區,100多年的煤炭開採留下大片廢棄礦山,各種生態問題嚴重影響城鄉環境。根據2009年全國森林資源調查,該市有近9萬畝廢棄礦山需要生態修復。

近年來,該市創新“生態+”治理模式,堅持規劃先行、系統治理,全力以赴進行廢棄礦山生態修復。該市出台了《萍鄉市產業轉型升級示范區建設空間規劃和生態修復組2020年度計劃》,各縣(區)也都制定了《廢棄露天礦山生態修復實施方案》,對廢棄礦山修復治理進行全面規劃。

通過整合資金,該市積極申報礦山環境治理項目,近年來爭取各類資金達3.31億元。與此同時,建立多元投資機制,引導社會資金參與。最新公布的統計數字顯示,廢棄礦山修復已達6萬多畝,修復率超過77%。

青山鎮原焦寶煤礦經治理后建成了中醫藥養生小鎮,南坑鎮山田村廢棄礦山修復后種植6000畝泡桐……大片曾經光禿禿的廢棄礦山,重回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上演美麗嬗變。

產業綠生金

農閑人不閑。趁著天氣晴好,在蓮花縣路口鎮廟背村的油茶林裡,村民們仍在忙碌著。這片700多畝的油茶林,如今已成為村裡帶動村民增收致富的主要產業。

據萍鄉市林業局相關負責人介紹,2021年,該市完成高質量油茶項目建設5.26萬畝,油茶企業(合作社)、大戶達200多家,油茶總產值超15億元。

此外,竹產業迅速壯大。該市已改造毛竹低產林15.2萬畝,建設筍竹兩用林基地1.16萬畝、竹林經營道路359.6公裡。毛竹活立竹密度從每畝95株增加到115株,平均眉徑從7.2厘米提高到8.7厘米。竹筍加工業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發展,武功山、上栗縣等地生產的生態無公害鮮筍、干筍,正在進一步擴大規模、拓展市場。

森林藥材實現從無到有、從有到精。現有森林藥材保存面積4.5萬畝,僅2021年就新增木本、草本森林藥材種植面積1.41萬畝,每年增長幅度均在30%以上。涌現出紅豆杉、金線蓮、石斛等一批精品,其中“新泉十八灣”冰雪金線蓮、“一德”虎杖在首屆江西林博會上被評為金獎林產品。

同時,森林旅游和森林康養等新型林業產業得到大力發展,該市已有國家級森林公園2家、省級森林公園12家,省級鄉村森林公園38家,國家級森林康養基地1處、省級森林康養基地8處。

一系列以綠助產的林業產業穩步發展,提高了林地綜合利用率和經營效益,帶動林區群眾增收致富,為萍鄉打造“最美轉型城市”貢獻了力量。(鐘進文 記者 尹曉軍)

(責編:羅娜、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