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江西上高:“慢”群體享受“快”服務

2022年01月07日11:32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又到歲末年初,開票、納稅、繳費……到上高縣稅務局辦稅廳辦理涉稅事務的納稅人繳費人明顯多了起來,這其中不乏一些“慢群體”----老年人。他們步履蹣跚,小心翼翼,面對“不會說話的機器”時不時茫然無措。

針對老年人納稅繳費中遇到的難題,2022年新年之際,上高縣稅務局再次修訂老年人辦稅繳費服務舉措,這是該局自2020年初出台服務老年人措施后,又推出的敬老愛老新規定。內容包括在辦稅廳增設 1 名導稅員引導老年人使用智能設備,對老年人辦稅繳費不准拒收現金,享受免填單、容缺辦等,讓“慢群體”享受“快服務”。

今年76歲的劉康平開辦了上高縣塑料制品加工廠,由於廠子規模小,人員少,到辦稅服務廳納稅開票便成為了他的業務之一。

劉康平老人講起了第一次來辦稅廳開票時的情景。那天,老人帶好口罩進到辦稅廳,面對“冰冷不說話的機器”心裡犯了難,應該到哪個窗口交錢?他們都是從哪裡拿的順序號?廣播裡咋不叫我?轉了半天也沒有搞懂,急得他實在沒法子了,便懷著豁出去的心情,將一把現金重重地放在咨詢窗口,大聲說:“我要開票,我要繳稅!”。當時,咨詢窗口值班的是征收員李小慧看到這架式,耐心地詢問原由,笑著說:“大爺!您別急,您跟著我,我帶您去辦,包您滿意。”就這樣,從取號、登記、窗口、終端……老人第一次順利開到了稅票。

從那次開始,老人便基本上一至兩個月來一次辦稅廳,來的次數多了,征收員們都知道有一個不會使用智能設備、不會填寫資料的老爺爺,不論誰第一個見著他老人家,都會說:“劉爺爺,來我窗口,我給您辦!”

像劉康平這樣享受全程陪同”快服務”的老人,每天都有很多,他們都紛紛感嘆:稅務部門為我們老人想得很周到!(黃麗華)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