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江西廣昌:名師孵化催生人才裂變效應

2022年01月14日15:21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江西省廣昌縣認真貫徹落實“堅持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人才”和“教師要成為大先生,做學生為學、為事、為人的示范,促進學生成長為全面發展的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推進“強師提質”工程,以名師工作室為載體,探索名師醞釀、成員磨課、全縣研討、校本研修、教師應用的“五步循環法”名師帶學科工作模式,孵化優秀教育人才,起到“個十百千”(一帶十、十帶百、百帶千)的裂變效應。

早在2015年底,該縣出台了《關於加強師資隊伍建設提升教育教學質量的實施意見》的方案,將教育工作的重點由抓基礎設施投入轉變為抓教育人才投入。2016年,該縣先后與北京師范大學、華東師范大學、河北衡水中學達成合作協議,分批次對全縣教師進行高端培訓,並將每年的專項培訓經費提高至440萬元。一是評選縣級名師。2017年,該縣下發《關於印發<廣昌縣名師評選辦法>的通知》,通過廣泛宣傳,全縣教師積極踴躍報名。評選活動在縣委人才工作領導小組的指導下高效有序進行,經層層申報、認可度測評、能力測試、組織考察、廣泛公示等環節,最終評選出首屆十大“名師”和百名工作室成員,任期為三年。二是組建名師平台。該縣出台《廣昌名師工作室管理辦法》,以縣名師為主持人組建了線上、線下名師工作室,給予名師、工作室成員分別每人每月500元、200元的人才補助。同時,給予每個工作室3萬元的工作經費支持。

多年來,在名師示范引領的帶動下,全縣教學水平得到普遍提升。據了解,截至目前,全縣教師開展課題研究國家級6個、省級49個,發表論文國家級31篇、省級168篇,參加各類競賽獲國家級獎勵110人次、省級獎勵418人次。其中,姜暉名師工作室主持的課題《基於信息技術環境下名師工作室提升青年教師核心素養的研究》,經全國教育信息技術研究課題領導小組辦公室審定,立為全國教育信息技術研究2018年度專項課題,現已順利進入結題階段。饒明生名師工作室撰寫的《數學課堂提問存在的誤區及策略》發表在《教師博覽(科研版)》等學術專刊。農村義務教育得到均衡發展,通過送教、送研下鄉和名師結對幫扶等形式,提高農村學校教師的業務素養,帶動農村學校共同進步。目前,農村學校309位教學新秀與名師、名師工作室成員結對,開展了200余人次名師送課到校教研活動。同時,鼓勵名師所在學校與農村薄弱學校構建教研共同體,採用“線上 線下”方式開展聯合校本教研,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健康成長。

全縣學生參加各種比賽成績斐然,共有3936人次榮獲各級獎勵,其中,國家級一等獎23人次、省級以上獎勵311人次。工作室成員周建指導3位學生在“第二屆中學生基礎知識與創新能力大賽”中分獲全國一、二、三等獎,工作室成員聞慧芳指導學生撰寫的《梨花樹下》《少年游》《歸家歸家》在“第二十屆世界華人學生作文大賽”中分獲全國二、三等獎。(湯波、曾恆貴)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