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本網專稿

鄧凰保:要站在文化自信高度 看待中醫藥標准

2022年01月16日19:44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昌1月16日電(時雨)“我省中醫藥很牛!”16日,在江西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的“委員通道”上,江西省政協委員、國藥控股江西有限公司董事鄧凰保在回答記者關於“如何把江西中醫藥做大做強?”的問題時,首先給江西的中醫藥豎起大拇指點贊。

鄧凰保說,江西的杏林文化、廬陵中醫、旴江醫學等傳承千年,“樟樹幫”“建昌幫”中藥炮制技術享譽全國,“北看天津針,南看江西灸”聞名業內。“另外,江西生態好,中藥材資源豐富。全國中藥資源普查結果顯示,我省藥用中藥材資源共3800多種,其中野生植物藥材2840余種。”鄧凰保如數家珍。

“那麼,我們應該怎麼做,才對得起這些‘老祖宗留的’老天爺賞的‘財富’呢?”鄧凰保認為,首先要打響品牌。比如,“熱敏灸”技術,不用接觸人體,治療效果還好,是江西擁有的聯合國向全世界推廣的唯一一項原創中醫藥技術,“要像推廣‘江西茶,香天下’一樣,在媒體平台宣傳‘熱敏灸’,打響江西中醫藥的品牌。”鄧凰保說。

鄧凰保認為,江西的中醫藥還要做大規模,在省內,樟樹中藥產業發展的基礎和優勢很明顯,建議整合資源,把樟樹作為中醫藥強省戰略的主陣地來支持、來培育、來打造,重現“藥不到樟樹不齊,藥不過樟樹不靈”的輝煌。“另外,從中藥材的種植規模看,雖然全省中藥材種植從2017年的97萬畝增長到2020年的310余萬畝,成績喜人,但僅排位在20位上下,與湖南、雲南、廣西的差距都在倍數以上。”鄧凰保建議,應該引進規模大、產業鏈全、綜合實力強的醫藥健康產業集團進入江西,“借勢借力”,可能是江西省中醫藥種植產業的一個突破口。

此外,鄧凰保認為,要站在文化自信的高度,看待中醫藥的標准,為中醫藥走向國際貢獻“江西力量”。“多年來,中醫藥的化學成分和作用機理說不清道不明,這也是我們走出國門的‘痛點’。我們要把中醫藥的傳承和創新放在首位,形成自己的標准和評價體系。”鄧凰保說,那樣,江西中醫藥大有可為,江西的中醫藥還能更“牛”。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