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本網專稿

羅小璋:江豚“去又還” 白鶴“不爽約” 美麗江西未來可期

2022年01月16日22:11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昌1月16日電(時雨)江豚“去又還”,白鶴“不爽約”,這是江西省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的生動証明。16日,在江西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的“委員通道”上,江西省政協委員、江西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羅小璋介紹了江西在綠色生態方面取得的成就。

“去年,我們江西有兩條新聞先后‘刷屏’。一是,時隔40余年,江豚重返南昌市主城區,與滕王閣同框入畫不是夢﹔二是,鄱陽湖候鳥數量再創新高,全球98%的白鶴都來了。”羅小璋說,這兩條新聞引發社會關注,這既是生態環境工作者的驕傲自豪,也反映了廣大人民群眾的熱切期盼。

羅小璋說,2021年,江西省設區市城區空氣優良天數比例達到了96.1%,全省國考斷面水質優良比例達到了95.5%,均創歷史新高,贛鄱大地天更藍了、山更綠了、水更清了、生態更優美了。

“但是對標對表2035年美麗中國基本實現目標,我們還有不少差距,還需要繼續努力。”羅小璋說,前不久召開的江西省第十五次黨代會,提出了全面建設“六個江西”的奮斗目標,其中之一就是全面建設美麗江西,“我們要按照‘作示范、勇爭先’目標定位,大力推進美麗江西建設,力爭江西在全國率先實現美麗中國建設目標。”

羅小璋說,江西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集中攻克老百姓身邊的突出生態環境問題,在更高標准上提升江西生態環境質量﹔要有力有序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加快形成綠色低碳的生產方式,實現江西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和進位趕超﹔要加大生態保護與修復,進一步提升江西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加快建立健全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把江西的生態優勢轉變為經濟優勢﹔要加快構建現代環境治理體系,為建設美麗江西提供強有力制度保障,為打造美麗中國提供“江西樣板”。

“另外,建設美麗江西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作為普通老百姓也要積極踐行綠色低碳生活方式,如‘綠色消費’‘低碳出行’‘垃圾分類’等。”羅小璋說,通過全省上下不懈努力,“藍天白雲、繁星閃爍、清水綠岸、魚翔淺底、鳥語花香、田園風光”的美麗景象一定能夠在不遠的將來成為現實,美麗江西,未來可期。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