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本網專稿

馮帆代表:建議開通高鐵電子報銷憑証

2022年03月04日14:00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昌3月4日電(記者秦海峰)隨著電子發票的逐漸普及,公民依法納稅、索取發票的意識進一步增強。全國人大代表、國浩律師(南昌)事務所主任馮帆建議,開通高鐵電子報銷憑証的網絡打印渠道,不再以紙質車票作為唯一報銷憑証。

高鐵出行,便捷、安全且高效,已成為很多人出行的首選。據南昌鐵路局的數據,2021年僅南昌西站的客流量就達到了1743.8萬人次。乘客的高鐵票據報銷需求也隨之增長。

馮帆說,目前,鐵路電子客票仍以普通紙質車票作為報銷憑証,乘客在不晚於車票所載乘車日期之日起31日內,憑購票所用的二代居民身份証原件(或訂單號碼),到鐵路售票窗口換取紙質車票,逾期不予辦理。

馮帆表示,乘高鐵都能刷身份証上車了,報銷卻還隻能提供紙質的發票,不符合社會發展的趨勢,也不方便人民群眾的日常生活。建議開通高鐵電子報銷憑証的網絡打印渠道,不再以紙質車票作為唯一報銷憑証。

圖為全國人大代表、國浩律師(南昌)事務所主任馮帆。受訪者供圖

此外,馮帆還建議,將靜音車廂的試點經驗推廣至全國,在每一列高鐵上均設置一定數量的靜音車廂供乘客選擇。

高鐵車廂作為相對封閉且人員密集的公共場所,如果乘客將其攜帶的手機等電子產品聲音外放,或者小朋友大聲哭鬧、乘客間高聲攀談等,勢必影響車廂裡其他乘客。

馮帆說,如今,在圖書館等公共場所保持安靜已經成為共識,針對地鐵上手機外放行為的巡查機制也已經在上海、南京等地逐步落實、推廣。那麼,在乘坐時長相對較長的高鐵車廂中設置靜音車廂,顯得十分必要。

早在2020年12月24日,鐵路部門就已經在京滬高鐵、成渝高鐵的部分車次試點“靜音車廂”服務,獲得了良好的反響,應予以推廣。馮帆表示,越來越多的人選擇高鐵出行,設置靜音車廂可以對不文明進行規制,也能夠使公眾養成“文明靜音”的乘車習慣。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