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本網專稿

馬志武代表:將“雙減”政策上升為法律規范

2022年03月05日18:58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昌3月5日電(記者秦海峰)“雙減”政策的出台,充分體現了對義務教育公益性的堅守,制止逐利性教育行為。全國人大常委、江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馬志武建議,盡快啟動修改義務教育法,將有關減輕校內作業負擔、規范校外培訓的內容納入義務教育法的規定。

2021年7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正式印發《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意見的出台,充分體現了對義務教育公益性的堅守,制止逐利性教育行為,推動中小學教育擺脫應試教育的干擾﹔體現了對教育規律的科學把握,引導學生全面發展,真正讓教育回歸本源初心。

在中央層面頂層設計下,教育、市場監管、民政等有關部門隨之緊鑼密鼓聯合發布了一系列重磅新規,共同謀劃、合力推進“雙減”政策落地落實。

馬志武說,一段時間以來,通過持續規范校外培訓(包括線上培訓和線下培訓)、開展學科類培訓機構“營改非”“備改審”、實行政府指導價、控制作業總量和時長、查處違規培訓廣告和核查群眾舉報問題線索情況等工作,“雙減”工作已在關鍵環節取得實質性突破,群眾滿意度不斷提高,以江西省教育廳關於家長對校內減負提質滿意度調查為例,96.42%學生和96.54%家長表示滿意。

馬志武表示,從各地的落實情況看,“雙減”政策推進中也遇到不少難點,如有的地方政府在執行中央政策的過程中,由於理念的偏差和利益的關聯,執行中尺度不統一、推進不平衡﹔有的教培機構雖然表面擁護,但也有暫時避避風頭,等過段時間熱度下降再卷土重來的打算﹔有的家長心存糾結和焦慮,擔心孩子在學校接受不到高質量的教育,一些地方出現了“私人家教”,學科類培訓正以各種變異、隱形的方式,轉向地下和家庭,進一步增加了監管難度。

同時,“雙減”政策推進中衍生的一些問題也要引起重視。比如,教師的工作時間拉長,工作強度增加,如何落實教師關懷,為他們解決后顧之憂?小規模學校的課后服務經費不足,如何給予保障支撐課程需要?學生減出來的空間和時間該怎麼用才能更高效更科學?家庭教育指導如何更加專業精准?

馬志武表示,以上問題,不僅破壞了教育生態,降低了人民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同時對義務教育法治建設提出了新挑戰。比如,“營轉非”“備改審”、預收費資金監管等是否“於法有據”,“雙減”執法主體特別是非學科類培訓機構的主管部門及監管職責等有待明確,課后服務的標准及成本分擔保障機制缺失,等等。完善義務教育法律規定,提高義務教育依法治理水平顯得尤為急迫。

馬志武表示,當下推進“雙減”政策納入法治軌道,把中央決策部署的基本要求和關鍵環節上升為法律的具體條文和明確規定,從而為“雙減”工作確立穩定、公開、規范的制度機制和行為規范,並使這種制度機制和行為規范得到統一適用和一體遵循,有效發揮法律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

馬志武建議,盡快啟動修改義務教育法,將有關減輕校內作業負擔、規范校外培訓的內容納入義務教育法的規定,對加強校外培訓機構的日常監管,完善教師激勵制度,解決好課后服務師資、場地、經費不足等問題進行深入研究,充分發揮學校教育主陣地作用,進一步滿足學生和家長高質量教育需求,並對各類市場主體提供平等法律保護,為全力推進依法治教、辦人民滿意教育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