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本網專稿

王水平代表:推動各級醫療機構信息互通共享

2022年03月06日09:13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昌3月6日電(記者秦海峰)針對醫療資源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情況,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衛健委主任王水平建議,打通各級醫療機構之間的信息通道,推動各級醫療機構信息互通共享,實現群眾參保、就診、報銷和養老一碼通。

《“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提出建設健康信息化服務體系,全面建成統一權威、互聯互通的人口健康信息平台,規范和推動“互聯網+健康醫療”服務,創新互聯網健康醫療服務模式,持續推進覆蓋全生命周期的預防、治療、康復和自主健康管理一體化的國民健康信息服務,對於發展便民惠民的醫療服務,有效解決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加快構建“大健康、大衛生”格局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

王水平說,近年來,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健康醫療需求與醫療資源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仍然突出,各級醫療機構信息化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較為明顯,存在診療難、檢查檢驗難、用藥難等多重痛點。同時,隨著我國人口老齡化程度進一步加深,信息化技術在服務老年人康養中缺乏深度服務和應用,老年人運用信息化技術存在較大障礙。總的來看,雖然我國建立了各種醫療健康數據採集平台,但缺乏對跨系統多源數據的整合和綜合利用,多元化參與機制並未形成。

為此,王水平建議,希望國家有關部委繼續加大支持力度,加快建設更加完善的整合型健康信息化服務體系。建設全國一體化區域醫療大數據中心,打通各級醫療機構之間的信息通道,推動各級醫療機構信息互通共享,實現群眾參保、就診、報銷和養老一碼通。加快建設現代化的智慧醫院,實現醫院、醫保、醫聯體、社區、康養機構五位一體的聯動業務閉環,打通醫保結算、醫療資源互通互信等環節。此外,還應建設全國統一的公共衛生監測預警平台,提升傳染病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監測能力,提高評估監測敏感性和准確性。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