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以“三變”勇立潮頭

——南昌高新區推進雙“一號工程”的調查與思考

2022年05月23日08:11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2021年,面積僅有286平方公裡的南昌高新區,以佔南昌市3.9%的土地,貢獻了全市13.8%的地區生產總值、23.6%的規模工業營業收入。

憑借電子信息、航空制造、生物醫藥、新材料等主導產業,南昌高新區在國家級高新區綜合排名連續7年位次前移,2021年排名第24位。如今,面對全球新一輪產業變革機遇期,作為南昌經濟發展的主陣地,如何繼續勇立潮頭?

在我省高規格召開雙“一號工程”推進大會后不到一個月,南昌高新區便適時推出經濟社會發展“三年蝶變”行動計劃,全力以赴做大做強數字經濟產業,不遺余力優化提升營商環境。

謀定而后動。連日來,記者深入一線調查,明顯感受到,如今的南昌高新區正以更新的思路、更寬的視野、更多的手段在新的起點尋求經濟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變思路:培育新產業,不以規模論英雄

前不久,南昌高新區企業江西珉軒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與好幾家銀行洽談好了融資事宜,在公司負責人晏麗娟看來,這是過去想都不敢想的事。

和多數數字經濟企業一樣,珉軒科技屬於輕資產運營,雖有融資需求,但缺乏廠房、設備等抵(質)押物,過去常被銀行“拒之門外”。隨著公司相繼獲評江西省瞪羚企業、國家高新技術企業、江西省數字經濟重點企業等榮譽,特別是趕上全省大力推動數字經濟“一號發展工程”,企業“春風”扑面:各家銀行改進授信評價機制,主動上門解決融資需求﹔政府部門對數字人才放寬門檻,指導並幫助企業申報各項人才政策。晏麗娟表示,有了資金和人才政策扶持,未來三年公司有望迎來爆發式增長。

企業的信心,也是產業發展的底氣所在。與發展傳統產業思路不同,在數字經濟方面,南昌高新區不以規模論英雄,而是更加看重企業的成長性和發展潛力。

南昌雲宜然科技有限公司是2018年落戶南昌高新區的一家小微企業,因為掌握了大氣污染精准溯源技術,公司法人張祺杰成功入選南昌市高層次科技人才“洪城計劃”,公司還享受辦公場地三年免租金等扶持。公司省下錢搞研發,目前多項技術在全國細分領域領跑。

充足的陽光雨露,讓數字經濟百花齊放,數字企業拔節生長。以游戲運營為主業的神起信息落戶半年,營收就突破2億元﹔深耕大數據平台開發的睿訊科技營收已是初創期的7倍﹔布局流量經濟的眾燦互動今年盡管受疫情影響,營收仍有望逆勢增長20%……通過培育一批各細分領域的“優等生”,數字經濟成為南昌高新區新的經濟增長極。

變視野:顏值換產值,生態環境也是營商環境

四月芳菲,走進南昌高新區,星羅棋布的園區廠區,看不到一根煙囪、一台燒煤鍋爐,城區中心樹木蓊郁、鳥鳴啾唧。

對生態的精心呵護,是南昌高新區前行中最執著的堅守。

央企中國節能環保集團公司看中這裡優美的環境,選擇在艾溪湖邊建設區域總部大樓,江銅集團也把總部和研發基地布局在艾溪湖濕地公園附近。

高端項目來了,顏值變產值。在追逐“綠富美”的過程中,南昌高新區逐漸意識到,生態環境不僅是生產力,也是營商環境。於是,拿出稀缺的土地資源,打造了瑤湖郊野森林公園、魚尾洲公園、南塘湖人才公園、美書館、高新區美術館等一個個文化休閑打卡地,提升城市功能品位的同時,留住了人才、留住了產業。

前不久,江西迅特通信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鄭波告訴記者,外地客戶來昌時,他會帶客戶去艾溪湖濕地公園“洗肺”,去高新區圖書館靜心,到魚尾洲公園水榭邊的咖啡館品咖啡閑聊。不少客戶被這裡優美的生態環境折服,產生了投資的願望。

同樣愛上這裡的還有來自湖南的江西神起信息技術有限公司高管駱丕洪,他打算在此安家。

優美的環境已然成為南昌高新區營商環境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為了讓城市更加美麗宜居,該區利用“一江相臨、四湖相間”的獨特優勢,不斷深化產城融合,高質量推進瑤湖沿岸生態環境品質提升工程,打造南昌城中最美風景線。

變路徑:向人才要活力,“暖”“潮”留人心

南昌高新區約45萬人口,有12萬名大學生、13萬名產業工人。針對年輕人佔比高的特點,前不久,南昌高新區提出實施商貿服務業三年倍增計劃,重點提升艾溪湖沿岸商業配套,完善娛樂、文化休閑設施,發力“首店經濟”“網紅經濟”,打造最“潮”高新。

如此“排兵布陣”,展現的是吸引和留住人才的決心。

採訪中,不少企業家都有切身感受:早些年,南昌高新區配套不完善,一到晚上黑燈瞎火,連的士都很難打到,高端人才難以留住。如今,地鐵通了,城區高樓林立、商業繁華。

栽好梧桐樹,引得鳳來棲。優化營商環境,南昌高新區轉變路徑,聚焦設施配套和人才服務提升。

南昌市言諾科技有限公司法人李潭便是受益者。過去他經常是北京、南昌兩地跑,3月中旬,他和另外一名合伙人因疫情防控留在南昌,在酒店住了十多天后,考慮到各種不便,於3月29日提出人才公寓申請,沒想到,南昌高新區開啟綠色通道,快速審批,當天就為他們配租了2套人才公寓,解了燃眉之急。

人才是發展的活力所在。除了以事業留人、政策留人,南昌高新區還用心辦好住房、子女入學等“關鍵小事”。去年,該區為142名高層次人才解決子女入學問題。最近,該區還計劃發放一批人才服務卡,人才憑卡可在區內享受諸多福利。(記者 鄢 玫 鐘珊珊)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