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要聞

江西省啟動六大攻堅行動全力推進法治建設

2022年05月25日07:58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5月22日,記者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獲悉,江西將聚焦爭創新時代法治建設“第一等的工作”這一目標,在未來3年間,打響地方科學立法“強力牽引”、法治政府建設“率先突破”、營商法治環境“有效賦能”、司法體制機制“深化改革”、基層依法治理“強基固本”、全民守法普法“提升素養”等六大攻堅行動,全力補齊法治領域的短板弱項,拉長優勢長板。

  據悉,地方科學立法“強力牽引”攻堅行動,將重點研究數字經濟、互聯網金融、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等相關法律制度,加強新興領域、公共衛生領域等方面立法工作,力爭達到全國一流立法水平。法治政府建設“率先突破”攻堅行動,將加快推進數據匯聚、信息對接,力爭實現民生事項100%“一証通辦”,掌上執法應用率100%,共享數據1500項以上,開放數據集1000個以上。營商法治環境“有效賦能”攻堅行動,將進一步健全市場准入制度、公平競爭審查機制、數字經濟公平競爭監管制度,推進包容審慎執法,推動“雙隨機、一公開”行政執法監督平台深度應用,實現“雙隨機”監管事項100%覆蓋﹔治理政府失信行為,凡執法司法有瑕疵、存在冤錯、程序不合法的,辦案單位依法限期補瑕、糾錯,讓市場感受到法治的力度和溫度。司法體制機制“深化改革”攻堅行動,將深化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健全偵查權、檢察權、審判權、執行權相互配合、相互制約的體制機制,健全解決綜合治理執行難長效制度體系,完善失信被執行人信用懲戒、信用承諾、信用修復和執行轉破產機制,實現法律援助值班律師全覆蓋。基層依法治理“強基固本”攻堅行動,重點強化市、縣黨委法治建設議事協調機構、基層司法所、綜治中心實體化建設,在縣級以上司法行政機關普遍設立法律援助機構,打造南昌中央法務區,實現全省各社區每個居民小組至少有1名“法律明白人”骨干。全民守法普法“提升素養”攻堅行動,將舉辦全省“習近平法治思想大學堂”,創建2家全國法治宣傳教育基地,實現每個村(社區)至少有一個法治文化陣地、全省法治宣傳教育普及率在95%以上。

  目前,六大行動已細化為若干任務,輔以責任部門單位,做到行動項目化、項目責任化、責任數字化。(記者楊靜)

(責編:毛思遠、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