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江西安義縣鼎湖鎮:“三單”工作法 治出農村好環境

2022年05月26日08:27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民之所向,政之所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是鄉村振興的重要內容,是農村廣大老百姓的所思所盼。為此,安義縣鼎湖鎮採取“三單”工作法,切實把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抓嚴、抓實,努力建設鄉村振興示范村。

  精准派單。鼎湖鎮建立了全覆蓋、立體式的農村人居環境巡查機制,鎮綜管辦採取“不打招呼、不發通知、直奔現場”的方式,對村庄內垃圾亂倒、雜物亂堆、家禽亂飼養、建筑物亂搭建、空中管線亂拉等問題,開展每日常態化衛生巡查,發現問題,立即現場拍照發至巡查工作微信群和相關村(社區)黨支部書記。截至目前,已發出“整改通知單”260余份。

  迅速接單。鼎湖鎮明確要求各蹲點領導和村(社區)黨支部書記要認真對照“整改通知單”中內容,迅速明確責任人和整改時限,按照“政府主導、村民主體、部門聯推、村民參與”的原則,不講理由、不找借口,逐一整改。為確保整改如期完成,鎮村兩級黨員干部經常利用休息時間推進整改。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250余處,整改完成率達96%。

  集體晒單。為確保整改工作實效,鼎湖鎮專題召開“三清兩改一管護”動員會,以“清潔村庄助力鄉村振興”為主題,聚焦老百姓生活環境的“煩心事、揪心事”,建立了書記、鎮長主體責任,蹲點領導具體責任,村(社區)黨支部書記直接負責的工作責任體系。每周一召開“三單”工作晒單會,通報上周“整改通知單”的完成情況,並督促落實整改進度,確保人居環境整治取得實實在在效果。

  下一步,鼎湖鎮將進一步深化“三單”工作法成效,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情況納入對村(社區)的月度考核及評比工作,鼓勵先進、激勵后進,為打造新時代“五美鄉村”貢獻更多力量。(邱 旻)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