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人民日報看江西

警徽,在堅守中閃亮(守望)

——追記全國優秀人民警察、江西樟樹市看守所原副指導員付美琴

本報記者 朱 磊 王 丹
2022年05月27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5月25日,在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范立功集體表彰大會上,江西省樟樹市看守所原副指導員、獄醫付美琴被授予全國優秀人民警察稱號。在此之前,中國好人,江西省優秀共產黨員、最美基層民警、抗疫先進個人……從警10余年,收獲不少榮譽的她,有9年都在與癌症抗爭。

  她是同事和獄友口中最親切的“付姐”,即便遭受病痛折磨,仍堅守崗位一線。2022年2月5日,付美琴永遠地離開了。

  “感謝人世間的美好,感謝生命中的遇見,敬請你們學會將我忘記!”是這位警花發的最后一條朋友圈。

  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她想得最多的還是“別人”,說得最多的還是“感謝”。

  “挽救一個家庭,就能為社會增添一份和諧”

  ——付美琴常說

  “付警官,謝謝你,是你給了我再一次的生命……”在付美琴的書桌抽屜裡,有滿滿一沓手寫的感謝信,字裡行間映射出她從警10余年的點滴歲月。

  付美琴原本是樟樹市第二人民醫院的一名醫生,但在她心裡,一直有一個當警察的夢想。2011年,經過考試,付美琴告別了工作12年的醫院,如願穿上了警服,到樟樹市看守所擔任獄醫。新的崗位,完全不同的角色,付美琴迅速完成了轉變。“師傅話不多,卻總是用行動告訴你,怎麼做才是對的。” 2017年到樟樹市看守所上班的付法舜,曾一度有些難以適應,付美琴始終耐心地幫助他融入工作。

  2019年5月17日,樟樹市看守所收監了患癌症多年的曾某。剛開始,曾某情緒極不穩定。付美琴決定先從安撫情緒入手,再根據他的病情制定治療方案。

  生活上,付美琴每天早餐給他安排水蒸蛋,中午安排營養餐、水果,及時補充維生素﹔病情加重時,付美琴帶他到醫院治療,守在他身邊。“謝謝付醫生,是你的耐心,讓我感受到了溫暖!”一段時間后,曾某態度大變,不僅開始積極接受治療,還主動配合民警調查。

  在付美琴擔任獄醫的10余年時間裡,樟樹市看守所沒有發生一起在押人員因病導致的事故。她常說:“挽救一名服刑人員,就是挽救一個家庭﹔挽救一個家庭,就能為社會增添一份和諧。”

  “我是獄醫,關鍵時刻看守所更需要我”

  ——付美琴主動向領導請纓

  付法舜怎麼也想不到,如此樂觀、堅韌的師傅,早已身患重病……

  剛到單位不久,付法舜看見付美琴眼圈發黑,嗓音嘶啞,還以為是她工作勞累所致。可時間一長,細心的付法舜又發現,師傅的手指甲也是黑的,詢問老同事,才得知付美琴已是癌症晚期。

  從2013年查出罹患十二指腸惡性腫瘤,2020年轉移到左上肺和縱膈淋巴結……付美琴的生命仿佛就是一場和癌細胞較量的賽跑。

  2020年,疫情最吃緊的時候,付美琴的病情嚴重了,但她仍決定在春節期間值班,大年初四后再到上海復診,她主動向領導請纓:“我是獄醫,關鍵時刻看守所更需要我。”

  由於疫情防控,付美琴堅守在高牆內,拖著病體整整扛了一個多月。盡管身體不適,可一旦開始工作,她立馬就像換了個人。

  “當時,我們有工作人員18人,在押人員300余人,而醫療人員隻有她一人。”付法舜動情地說,由於必須輪班,疫情發生后,看守所的日常消殺、人員測溫、核酸檢測,都交由付美琴一人承擔。

  為確保在所服刑人員刑滿后有人接、能回家、不感染、保安全,付美琴想方設法聯系、對接,她幫助外省籍刑滿釋放人員購買車票、護送他們進站,負責到底。

  女兒廖心怡回憶起母親回家時的情形:“剛回家的那天,媽媽的嗓子已經幾乎發不出聲音了。”就在那天下午,付美琴趕往上海治療。

  “我也要像媽媽一樣,做一個平凡卻堅毅的警察”

  ——女兒廖心怡坦露心跡

  在廖心怡眼裡,自從媽媽穿上警服后,忙碌就變成了她的常態:每到大年三十,隻要接到電話,就匆匆忙忙趕去看守所﹔接女兒放學回家,卻因為單位有事,不得不半路將女兒放下﹔生病在家休養,一直牽挂所裡的情況……

  就是這樣的母親,讓廖心怡崇拜:“媽媽要強,即便生病,也不想讓別人看到自己虛弱的樣子,穿上警服,她就是最帥的媽媽!”

  在母親的影響下,廖心怡決定報考警校:“我也要像媽媽一樣,做一個平凡卻堅毅的警察!”2019年,付美琴剛剛做完化療,脫發嚴重,專程穿上警服、帶上假發,到學校看望女兒:“下次,咱們拍個合影,母女警察!”

  直到今年中國人民警察節,在樟樹市第二人民醫院特殊病房裡,付美琴穿上警服,在病床邊半靠著女兒,拍下了一張合影。“為母則強,從警則剛,希望你以后比媽媽更堅強!”是這位警花留給她女兒的最后一句話。

  離開工作崗位時,付美琴將自己常放在胸前衣服口袋的聽診錘交給了付法舜,原本有機會調到其他部門的付法舜,堅定地選擇了留守:“遇到困難,總是會想起師傅……”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