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政務要聞江西黨建市委書記之聲理論學習組織人事基層黨建反腐倡廉英雄烈士譜地方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江西

景德鎮市昌江區:“幫代辦”架起為民服務“連心橋”

2022年06月08日10:15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群眾在哪裡,服務延伸在哪裡﹔需求在哪裡,服務前移在哪裡。今年以來,江西省景德鎮市昌江區堅持“服務至上”,主動對接企業和群眾需求,深入推進營商環境優化升級“一號改革工程”,創新全流程全周期“管家式”幫辦代辦服務,著力打造一支作風硬、能力強、業務精的“幫代辦”隊伍,幫群眾辦好事,讓企業好辦事。

全程“無縫隙” 服務“零距離”

“謝謝你!”一句簡單的話語,卻包含了普通話不流利的薩伊普對區行政服務中心志願者濃濃的感激之情。

5月18日,薩伊普來到政務服務大廳取號機前,“幫代辦”志願者趙立紅通過雙方簡短的對話,發現他是少數民族,普通話不流利,於是耐心、細致地詢問,得知薩伊普接手了一家燒烤店,想辦理營業執照,但流程出現了問題。趙立紅便告知他,需等前店主先注銷營業執照,才能辦理本人的營業執照。隨后,趙立紅打印了辦事指南,再三提醒薩伊普把不動產權証復印件、租賃合同及照片等材料提前准備好。20日,薩伊普再次來到大廳,趙立紅引導他前往服務窗口,代其填寫申請表,十分鐘后,營業執照已交到薩伊普的手中。

當天上午,來辦理小餐飲經營許可証的回族同胞馬先生也遇到了類似困難,因不會寫漢字,相關材料無法填寫。“幫代辦”志願者全程幫助他填寫申請表和上傳資料,不一會兒,馬先生拿到了新辦理的小餐飲經營許可証。

這是區行政服務中心“幫代辦”志願者工作的小小縮影,他們每天忙前忙后,為辦事企業和群眾義務提供咨詢、引導、審核和辦理等多項服務,全程“無縫隙”,讓企業和群眾“零距離”感受溫馨體貼的利企便民服務。

在建設“幫代辦”隊伍時,區行政服務中心對招聘人員文化程度、年齡及素質都有嚴格要求,制定考核獎懲制度。同時,該中心與其他部門進行聯動,實行全程一件事、一鏈辦,從而縮短業務辦理時長。

做好“加減法” 服務“勤上門”

5月23日,胡先生急匆匆來到區政務服務大廳的市監窗口,要求辦理企業(個體)年報工作。通過咨詢后,窗口工作人員告知,每年的年報工作需要到所屬轄區的分局辦理。

胡先生一臉茫然無奈地說:“剛到市行政服務中心咨詢,工作人員說要到區行政服務中心辦理。從那裡趕過來后,又說去轄區的分局辦理,這到底是要去哪裡才能辦理呢?”

“您別著急,我剛問了窗口工作人員,年報可以在網上申請辦理,我來幫您試試。”“幫代辦”志願者潘麗娟看到后,主動上前詢問胡先生遇到的難題,並按照操作流程,在自助服務台一步步地幫助他完成年報。

因企業(個體)年報截止時間為每年的6月底,4至6月是企業年報的高峰。一般來說企業是可以直接網上申報的,但因不少企業不清楚網上操作流程,往往到政務服務大廳咨詢,而現場辦理層級又在市監基層分局。

為實現“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區行政服務中心堅持以問題為導向,要求“幫代辦”志願者積極學習業務,主動為企業提供現場“一對一”年報幫代辦服務,用實際行動踐行“不為不辦找理由,隻為辦好想辦法”的服務理念,讓企業、群眾真實感受到“放管服”改革帶來的便利。

下一步,昌江區將繼續圍繞“一次不跑、隻跑一次”改革目標,全力打造“暢快辦”政務服務品牌,不斷創新服務模式,拓展服務范圍,減少群眾跑動次數,讓群眾辦事更順暢、更舒暢、更快捷。(徐笑月) 

(責編:邱燁、帥筠)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