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政務要聞江西黨建市委書記之聲理論學習組織人事基層黨建反腐倡廉英雄烈士譜地方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江西

南洲村的美麗宜居蛻變

2022年06月08日10:18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江西省撫州市南豐縣東坪鄉南洲村原為“十三五”省級貧困村,以往村道路泥濘坑窪,房屋破舊不堪,房前屋后雜草叢生,群眾幸福指數低。近年來在村黨支部強有力帶動下,全村凝心聚力做好做活“宜居環境”這篇大文章,現如今南洲村蛻變為道路寬敞平整,水域干淨透徹,房屋整齊亮麗,鄰裡團結和睦的景象。

抓牢基層組織建設,凝聚支部合力

抓隊伍凝聚力。嚴格落實“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組織生活會等組織制度,充分利用上級培訓班、實地參觀學習、線上學習等方式不斷提升黨員理論素養。大力開展“黨員夜話”活動,征集大家對熱點難點問題、對村庄發展的意見建議,進一步凝聚發展共識。抓工作組織力。圍繞黨建“三化”建設要求,對村“兩委”班子成員進行合理分工,科學制定黨建及村務工作計劃。為23位有履職能力的無職黨員設置環境衛生宣傳崗、服務崗、監督崗等,發揮好無職黨員在宜居美村創建工作的先鋒模范作用。

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完善宜居功能

“沒有好環境,就不是合格的小康生活,更談不上幸福感”。村黨支部深刻認識到這一點,要改變落后的農村面貌,必須從兩個方面尋求突破:一是統籌資金投入。借助省挂點單位江中集團有限公司駐村幫扶契機,統籌挂點單位幫扶和“脫貧摘帽”政策資金,積極籌措與協調1200余萬元大力改善基礎設施建設,在不到兩年的時間內,按照“七改三網”的要求,高標准完成了10個自然村的新農村建設提升工作。二是完善設施建設。2016年以來拆除危舊房、鋼棚等亂搭亂建3.1萬平米,完成農戶房屋外牆6萬平米和屋頂2萬平米改造,改溝改渠約1萬余米。新建改建鄉村組主干道及農業便民橋共14座,新建1000余米堤壩防洪加固和灌溉工程,硬化村小組公路10余公裡,村小組入戶路全部改造完成。10個自然村按標准全部解決了安全飲水問題,安裝路燈130余盞,全面完成電網改造、農村有線電視、網絡全覆蓋,利用村小組空地應綠盡綠面積達6000平方米以上,解決了村級綜合文化中心及停車場等公共設施問題,群眾生活便利度和獲得感大幅提高。

大力改善人居環境,提升幸福指數

南洲村黨支部積極發揮支部戰斗堡壘作用,統籌村“兩委”、黨員、群眾的力量,合力改善人居環境。注重成效機制。堅持“屬地化、網格化、常態化”管理,不斷完善一系列長效管護機制,包括村組干部責任制、“門前三包”、垃圾收集清運、畜禽圈養、保潔員責任制、監督巡查等制度。注重日常管護。組建保潔員隊伍,每天負責村組、公共道路的清掃保潔﹔成立黨員志願者服務隊,負責關鍵環節、節點的突擊任務﹔組建黨員群眾監督巡查隊伍,不定期對環境衛生情況進行監督檢查。注重群眾參與。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納入《南洲村村規民約》,通過向農戶發放宣傳單、張貼海報、懸挂橫幅、播放廣播等形式進一步引導村民自覺維護村庄和家庭環境衛生,有效提升了村民愛護環境的思想意識。由黨員群眾組成的評分小分隊,開展每月農戶衛生保潔互評和每季度村組環境衛生評比活動,極大的激發了群眾管護愛護環境的參與積極性。

推動產業結構轉型,帶動經濟發展

現在的南洲景色宜人、生態宜居,近三年共吸引了19名鄉賢等外流人員返鄉創業。村黨支部依托森林覆蓋率達81.3%的生態環境優勢,在各村組科學發展養蜂、養牛、養魚、生姜種植等生態產業,為村民增加60余個就業崗位,群眾的腰包鼓了、笑容多了,幸福感、獲得感顯著提升。2017年以前村集體經濟收入為零,近幾年村黨支部開拓進取、集思廣益,自村辦公司成立以來圓滿完成各年度村集體經濟驗收任務。2022年南洲村將通過加強蜜蜂養殖管理、增加生姜種植項目,進一步壯大村集體經濟收入,預計今年村集體經濟收入過25萬元。

展望未來,村黨支部將進一步推進村庄環境清潔化、秩序化、優美化、制度化,以更高的標准全力打造村容整潔、鄉風文明、環境優美的南洲村,助力鄉村振興,造福人民群眾。

(責編:邱燁、帥筠)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