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政務要聞江西黨建市委書記之聲理論學習組織人事基層黨建反腐倡廉英雄烈士譜地方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江西

撫州市東臨新區竹溪村:

用好“金鑰匙”,才能牽住“牛鼻子”

2022年06月08日10:19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竹溪村地處湖南鄉西南部,常住人口3151人,轄區面積約6000畝,耕地面積2181畝,山地面積約300畝,水域面積約200畝,支部現有正式黨員60名,榮獲江西省委組織部2021年鄉村振興模范黨組織。

在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關鍵之年,撫州市東臨新區湖南鄉竹溪村邁好“三步”,走出黨建引領鄉村振興的一條新路子。

邁好第一步,實施“五心”服務密切聯系群眾

堅持“不漏一人”,做好暖心服務。竹溪村建立黨員幫帶機制,根據村民創業、就業、生活救助、政策咨詢等各類需求,提供聯系致富能手、企業、優秀黨員、各級部門結對幫扶,“不漏一人”的為村民做好暖心服務。

堅持“一次辦好”,做好順心服務。圍繞村民辦事的難點、堵點,以“群眾眼光”換位看待辦事流程,圍繞方便快閑置捷、省心順心、“一次辦好”的目標導向,精簡辦事流程,縮減辦事時間,做到“當場辦”“限時辦”,提升服務效能。

堅持重心前移,做好貼心服務。竹溪村構建黨組織領導下的村級治理網格化管理體系,劃分三個網格,18名黨員擔任網格員,1+N模式聯系685戶村民,黨員干部定期入戶上門主動聯系,重心前移,與村民面對面、心貼心,累計聯系服務1362余人次。

堅持“量體裁衣”,做好舒心服務。結合村民訴求和情況特點,推出為不會使用智能機和行動不便的老人(特殊人群)上門幫辦醫保社保、上門接種疫苗,村級辦理事項推行承諾制辦理等一系列便民服務舉措,累計服務1637余人次,解決村民多跑路或開証明的問題,以最大便利,換村民舒心。

堅持公正公開,做好放心服務。定期依規公示公開村級財務,召開村民理事會議事會議,民主決策村集體經濟資金使用方向、途徑,村民可隨時在公示欄查閱村級財務使用、結余情況,公開公正,讓村民放心。

邁好第二步,盤活閑置資產壯大村集體經濟

2020年竹溪村集體經濟收入僅為7.5萬元,基礎薄弱,且村集體經濟收入全部來源單一,沒有任何特色產業,缺乏增收渠道。

一方面,針對竹溪村水稻種植的主要產業優勢,尤其是2020年實施高標准農田改造后,我們對零散的荒田、荒地、分散小塊耕地進行流轉整合,整合后全村約2059畝高標准農田流轉入村合作社,由合作社打包承包給種糧大戶經營,原先零散、雜亂的耕地在整合后,更利於規模化種植,種糧大戶的承租意願更強了,原來價格不一、散亂出租的農田現在統一提高標准到450元/畝,村民每年戶均增收230元,村民參與集體經濟合作的積極性也提高不少,2021年竹溪村集體土地流轉收入達到14.8327萬元。

另一方面,竹溪村利用村辦公司整合閑置資金,投資入股撫州億建環保工程有限公司,2020-2021年累計分紅37.5萬元。2021年實現村集體收入52.3327萬元,同比增長85.6%。

邁好第三步,發揮村集體經濟反哺功能

在村集體經濟不斷壯大的同時,竹溪村堅持反哺惠民,先后從村集體經濟賬務支出13.6萬元,投入村級衛生室、村民入戶路、通組公路、錯車道硬化、維修灌溉水渠等鄉村振興基礎設施建設﹔投入2.0572萬元在重陽節、春節等節日為留守兒童、孤寡老人、特殊人群、監測戶等弱勢群體送上慰問祝福。(黃惠婷)

(責編:邱燁、帥筠)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