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政務要聞江西黨建市委書記之聲理論學習組織人事基層黨建反腐倡廉英雄烈士譜地方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江西

奏響“才子之鄉”最強音

——撫州市臨川區黨建引領促發展的探索實踐

2022年06月21日07:54    來源:江西日報

臨汝書院游客絡繹不絕,東區建設如火如荼,黨建公園人頭攢動。近年來,撫州市臨川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狠抓政治建設工程、組織強基工程和品牌創建工程,通過積極探索和實踐,以高質量黨建助推全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2018、2019年兩年榮獲全省高質量發展考評一類縣(市、區)優秀等次,連續四年榮獲全省工業高質量發展先進縣(市、區),2021年榮獲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先進縣(市、區),展現了“首區”擔當。

  抓政治建設工程

  全面壓實黨建工作責任

  牢固樹立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的理念,高位推動,全面壓實責任。

  2021年以來,臨川區委常委會專題研究基層黨建18次,召開黨建工作領導小組會議2次,建立了《區級領導班子黨員成員黨支部聯系點制度》,區委主要領導帶頭宣講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省第十五次黨代會精神,帶頭到臨川十六中講思政課。區四套班子深入支部聯系點159次,幫助基層解決問題42個。召開了23次區委中心組學習會,舉辦了全區科級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暨黨史學習教育集中輪訓班2期,培訓科級領導干部1009人,區委常委帶頭為全區科級干部講黨課。

  為強化基層黨建工作,該區創新工作方式方法,發揮退出領導崗位人員作用,專門組建了5個區級基層黨建工作指導站和99個鄉鎮基層黨建工作指導站,有效解決基層黨建工作點多、線長、面廣、量大的問題。截至目前,該區共發現1023個問題,及時下發了“兩單一函”,其中“問題提示單”723份、“問題督辦單”169份、“工作建議函”331份。特別是針對每年度基層黨建述職考核評議指出的問題和省委組織部黨建巡察反饋的問題,認真研究整改措施,列出問題清單和責任清單,督促抓好整改,做到件件有落實、件件改到位。省委組織部黨建巡察反饋問題35個,已完成整改35個,整改率100%。

  抓組織強基工程

  全面筑牢基層戰斗堡壘

  自基層黨建“三化”建設開展以來,臨川區專門安排了3000萬元用於基層黨組織活動場所建設獎補,在區管黨費用專門安排200余萬元黨建經費,用於基層黨組織建設。先后整合閑置校園、祠堂,轄區內閑置樓堂等3萬余平方米,用於基層黨組織活動場所建設,解決了126個黨組織活動場所不達標的問題。

  針對農村黨務工作者黨建業務不熟悉、不會抓的問題,率先在唱凱鎮艾巷村舉辦了村級黨支部主題黨日活動現場觀摩會。村(社區)“兩委”換屆之后,又通過全區視頻會議的形式,為全區397個村(社區)現場模擬羅針鎮羅針村第一黨支部黨史學習教育專題組織生活會全過程,進一步夯實基層黨務工作者業務能力。鄉鎮換屆后,先后舉辦駐村工作隊培訓班、新任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培訓班、新任鄉鎮組織委員培訓班等,強化基層黨務工作者隊伍建設。

  “干好干壞一個樣、干多干少一個樣”是鄉鎮干部曾經的狀況。為改變吃“大鍋飯”現象,臨川區堅持以績效考核為“引擎”,依據各部門的職能、崗位特性制定考核細則,合理配置分數,通過人崗雙向選擇確定工作崗位,達到人崗適配。同時,採用“周通報、月互評、季測評、年考核”,做到考人與考事相結合、平時考核與年終考核相結合、正向激勵與反向鞭策相結合,讓干部干在明處、比在明處、獎在明處,激發了全鎮干部的競爭意識和工作熱情。付信泉是唱凱鎮四級主任科員,由於工作扎實,三年來考評一直為A檔,根據《績效考核實施細則》,2020年,他不僅獲得績效獎金18238元,還於去年12月從四級主任科員晉升為三級主任科員。

  堅持“能者上、平者讓、庸者下”標准,突出“十不選”的“剛性”條件,嚴把村“兩委”選人用人關,對村(社區)“兩委”換屆候選人初步人選進行區級聯審5267人次,取消不符合任職資格條件94人次,全區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工作於2021年3月31日如期全面順利結束。345名村黨組織書記中,致富能手310人﹔397名村(社區)黨組織中,高中以上學歷306人﹔村支部委員平均年齡43.5歲、社區支部委員平均年齡41.1歲。

  堅持黨建引領,推動形成黨建與鄉村振興、掃黑除惡、疫情防控、生態治理等重點工作深度融合、互相促進、全面發展。羅針鎮羅針村通過積極推動“黨建+產業+人才”多要素融合,實現產業、生態、治理、人才的有效轉變,2021年,村級集體經濟突破100萬元。騰橋鎮鬆崗村以黨建為引領,聚焦文明新村目標,成效突出,2021年被評為江西省文明村鎮。

  抓品牌創建工程

  全面激活基層組織活力

  有品牌就有活力。臨川區以黨史為主線,高標准打造了撫州市首個黨建文化品牌——臨川黨建文化園,目前接待省內黨性教育320場次,3萬余人實地參觀學習。在李井泉的故居,大力創建全國首批紅色名村。

  一個支部一座堡壘,一名黨員一面旗幟。近年來,臨川區先后樹立了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黃娜,全省優秀共產黨員鐘常軍,全省先進基層黨組織西大街營上巷社區,全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湯新蘭、李歡仁、顏紅和先進集體公元1959小區網格黨支部,34個全市“兩優一先”表彰對象等一批典型代表,營造了黨員干部帶頭干事創業的良好氛圍。持續推廣西大街營上巷社區、公元1959小區黨建引領網格化治理經驗,荊公路社區365工作法,著力解決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問題,特別是公元1959小區網格黨支部,中組部、省委組織部先后到支部調研指導城市社區治理工作。

  全力推進鄉村振興。研究制定《臨川區駐村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管理辦法》和《臨川區駐村幫扶工作考核辦法(試行)》等文件,明確了駐村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在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過程中的職責、紀律、考核、成效等具體內容,進一步激發鄉村振興內生動力。截至目前,全區年經營性收入達10萬元以上的行政村有227個,其中6個村超50萬元,3個村超100萬元,1個村達200萬元。

  經濟要發展,人才是關鍵。該區制定《臨川區招才引智專項行動實施方案》,全面實施“一把手”抓人才戰略,成功引進挪威技術科學院院士白勇團隊氫能源產業化項目落戶臨川﹔同時,在臨汝書院舉辦了全區“三請三回(雙返雙創)”聯誼活動,對接意向返鄉項目42個,簽訂項目合作5個。大力實施“十個一”“揭榜挂帥”等系列活動,成功對接“揭榜挂帥”項目6個,新增科研合作項目12個。

  在統籌推進“紅旗”黨支部、“模范”黨支部創評和打造讓黨放心、人民滿意的模范機關的基礎上,創新開展了區直機關“先進黨委(黨組)”創評活動,推動形成基層黨組織爭先創優“一盤棋”。四套班子領導帶頭建立創評聯系點,形成“頭雁效應”,推動各級黨組織書記既“挂帥”、又“出征”﹔同時,將創評工作與加強組織建設、鄉村振興、社會治理等工作結合,積極探索建立“我為群眾辦實事”長效機制。

  該區牢固樹立“考核干部考黨建、選任干部看黨建”鮮明導向。在各項考核中,對黨建和業務工作同部署、同述職、同考核,並將考核結果作為選拔用人、晉升提拔干部的重要依據,解決部分黨員干部重事務、輕黨務,重經濟、輕黨建,重形式、輕實效的現象。2021年以來,該區共有82名黨務工作者或兼職黨務工作者被組織提拔或進一步使用,佔提拔使用總人數的65.9%。

  征程萬裡風正勁,重任千鈞再揚帆。

  在新的征程上,臨川區將再接再厲,構建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體系,奏響“才子之鄉”騰飛最強音,以優異成績喜迎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何武飚)

(責編:邱燁、羅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