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以“自信、發奮、齊心”姿態 推動新時代省會信訪工作高質量發展

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書記 李紅軍

2022年07月06日08:00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2月25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信訪工作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條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思想,實現了一個領域、一個制度、一個文本、一個聲音,有利於更好地適應新形勢下信訪工作需要、有利於更好地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在信訪事業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南昌將把學習貫徹《條例》作為重要政治任務,以“自信、發奮、齊心”姿態,奮力推動新時代省會信訪工作高質量發展,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

  一、堅持黨的領導與人民至上相統一,把准新時代信訪工作遵循。《條例》將“堅持黨的全面領導”這一最高政治原則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這一發展思想貫穿信訪工作全過程。推動信訪工作高質量發展,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把黨的領導作為信訪工作的根本保証、最大優勢,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思想,堅定貫徹“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確保信訪工作始終沿著正確的政治方向前進﹔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帶著深厚的感情和沉甸甸的責任做好信訪工作,不斷優化解決信訪問題、維護群眾合法權益的制度機制、流程規范和方法手段,多到情況復雜、矛盾突出的地方去,把信訪工作做到群眾心坎裡,用實際行動贏得群眾信任和支持。

  二、堅持傳承接續與改革創新相統一,提升新時代信訪工作水平。《條例》全面總結了我們黨長期以來領導和開展信訪工作的寶貴經驗,對黨的十八大以來一系列信訪制度改革成果進行了系統整合,體現了歷史性和創新性的高度統一。推動信訪工作高質量發展,必須在傳承中創新、在創新中發展。認真總結網上受理、訴訪分離、分類處理、多元化解、各方協同等一系列好經驗、好做法,健全完善信訪工作體制機制。緊密結合省會特點,科學謀劃、系統推進信訪工作改革創新,主動把信訪工作融入基層社會治理大格局,創新預測預警預防機制,將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化解在基層,要特別注重發揮網上信訪主渠道作用,加快數字化智能化建設,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推動全市信訪工作取得新成績、打造新亮點、邁上新台階。

  三、堅持全面覆蓋與強化監督相統一,構建新時代信訪工作格局。《條例》對新時代黨領導下的信訪工作格局作出明確界定,在適用范圍上實現了對信訪工作領域的全覆蓋,構建起較為完整的信訪工作監督體系。推動信訪工作高質量發展,必須按照“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屬地管理、分級負責,誰主管、誰負責”的要求,強化監督責任、監督機制、責任追究一體化的信訪工作監督體系,以制度壓緊壓實各方責任,督促各部門履職擔當盡責,加快構建“黨委統一領導、政府組織落實、信訪工作聯席會議協調、信訪部門推動、各方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堅決把黨中央、國務院關於信訪工作的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責編: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