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用心用情做好“送上門的群眾工作”

景德鎮市委書記 劉 鋒

2022年07月07日08:09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信訪工作條例》是全面規范信訪工作的第一部黨內法規,是新時代信訪工作的基本遵循。我們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思想,扎實做好《條例》的學習貫徹,帶著感情、帶著責任、帶著辦法,努力把“送上門的群眾工作”做細做實做好,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瓷都營造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

  一、堅持學深悟透,全力抓好學習宣傳。貫徹落實《條例》,學習領會是前提。我們牢記“為民解難、為黨分憂”的政治責任,扎實做好《條例》學習培訓和宣傳解讀工作,將《條例》納入全市各級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內容、納入黨校(行政學院)教學計劃,組織開展多種形式的專題學習培訓,不斷提升各級各部門掌握、運用和落實《條例》的能力和水平。積極組織開展法治宣傳教育,推動《條例》進鄉村、進社區、進學校、進企業、進單位、進網站,引導群眾依法理性表達訴求,著力營造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環境。

  二、堅持標本兼治,全力化解信訪積案。把學習貫徹的成效體現在工作中、落實在行動上,圍繞“和諧江西”建設和“一流社會治理”要求,緊盯“力爭積案化解率、化解質量走在全省前列”目標,大力開展信訪積案化解“895”專項行動,我們堅持領導包案、高位推動,市領導帶頭包案化解“骨頭案”“釘子案”,每月召開市四套班子信訪工作專項會議,研究解決重點難點問題。具體工作中堅持換位思考,即帶著感情、帶著責任、帶著辦法,確保積案化解經得起法律法規的考驗、經得起時間的考驗、經得起同類信訪案件的考驗﹔堅持綜合施策、多管齊下,分類指導、因案而異,堅持原則、依法依規,同時立足長遠、標本兼治,屬地管理、條塊聯動。實行分片督導,組成5個專項督查組,通過明察暗訪等方式,深入各地各有關單位跟蹤督導檢查,努力做到“件件回應、樁樁化解”。

  三、堅持強基固本,全力提升工作質效。完善責任體系,在落實“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基礎上,將信訪工作納入高質量發展考核,把信訪事項及時受理、按期辦結、群眾滿意作為考核重點,引導各級各部門把精力放在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上。創新工作機制,加強信訪工作專業化、法治化、信息化建設,構建“信、訪、網、視頻”一體化格局,實現業務信息數據全公開,打造開放、動態、透明、便民的“陽光信訪”模式。夯實基層基礎,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打造“百姓說事”“幫幫團”、姚石玉工作室等更多基層鮮活樣板,推動問題解決在基層、解決在源頭,開創新時代信訪工作新局面,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