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贛南衛生健康職業學院:依托技能競賽 引領教學改革

2022年07月07日16:54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近日,江西省職業院校技能大賽教學能力比賽在南昌落幕,贛南衛生健康職業學院共推選6個參賽作品參加高職組角逐,斬獲一等獎1個,二等獎3個,三等獎2個,參賽作品全部獲獎。這是贛南衛生健康職業學院自推行以賽促教、以賽促研、以賽促建和以賽促改舉措,全面提升學校辦學水平所結下的碩果之一。

近年來,贛南衛生健康職業學院以為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服務為己任、以市場需求為導向,探索出了一條借助技能大賽培育應用型人才的新路子,“以賽促教、以賽促學、以賽促改、以賽促建”,通過實踐提高學生應用能力,真正讓學校成為服務地方的人才輸送“大本營”。

以賽促教,提高教師教學能力

贛南衛生健康職業學院是一所以培養醫學專業為主的高職院校,該校以技能大賽為契機,促進教師隊伍建設,點燃廣大教師扎根教學、傾心教學、研究教學的熱情。同時充分發揮教學能力大賽的輻射效應,引導教師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構建“三全育人”體系,深化“課程思政”建設,積極探索“崗課賽証”融合育人模式,培養能說會做的“雙師型”教師。

以賽促研,提升教師科研能力

贛南衛生健康職業學院以科研為先導,引導教學團隊關注職教新理念、新動態,積極開展教育教學改革研究,近年來在SCI高質量論文、全國首屆教材建設獎、省級教學成果獎,省級科研項目等方面均有大幅提升。

以賽促建,深入推進產教融合

贛南衛職院依托康復治療技術為核心的康養專業群優勢,牽頭與贛州市人民醫院等各大醫療機構聯合開辦贛南康復產業學院﹔與贛州國投天同健康養老有限公司聯合共建“天同康養產業學院”,有力推動贛南康復產業發展。

以賽促改,改革人才培養模式

贛南衛職院以賽促改,堅持“早臨床、多臨床、反復臨床”的教學理念,深入推進臨床醫學、中醫學等專業人才培養模式改革。在省內外遴選合作醫院,實施“1.5+0.5+1”的人才培養模式,深入推進“教師、教材、教法”三教改革,共同開展教研活動,研制教學標准,編寫新型活頁式教材,落實院校融合雙元育人。

贛南衛職院將繼續堅持“以賽促教、以賽促研、以賽促建、以賽促改”的教育理念,精心打造“競賽—培訓—研究—實踐”於一體的多樣化教師教學發展體系。認真總結經驗,強化內涵建設,為促進學院高質量發展。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