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易煉紅專題調度嚴防學生溺水工作時強調

堅決遏制學生溺水事故 全力守護青少年生命安全健康成長

吳忠瓊參加

2022年07月08日08:03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暑期是青少年學生溺水事故易發期,孩子們的生命安全始終牽動著省委書記的心。7月7日,省委書記易煉紅來到省委總值班室,專題調度部署嚴防學生溺水工作。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以硬實之舉筑牢安全防線,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扎實做好嚴防學生溺水工作,堅決遏制學生溺亡事故,以父母之心全力守護青少年生命安全、健康成長。

  省領導吳忠瓊、李紅軍、史文斌參加調度。

  易煉紅指出,防溺水是青少年學生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當前,進入暑期,又正值汛期,青少年學生溺水事故進入頻發期、高發期。一個學生的背后就是一個家庭。我們一定要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高度,從保障學生生命安全、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角度,把嚴防學生溺水工作作為大事來抓,把每一名學生當作自己的孩子,在思想上重視再重視,採取切實有效措施,真正把相關工作做細做實做到位,全面筑牢學生防溺水安全防線,大幅度降低青少年學生溺水事故發生率。

  易煉紅強調,各地各部門在措施上務必強化再強化,緊緊抓住“人”和“水”兩個造成溺水事故的主要因素,加強源頭管控,切實做到宣傳教育全覆蓋、排查整改全覆蓋、聯防聯控全覆蓋、巡查防范全覆蓋,堅決防止因人員失控、水域失管引發學生溺水事故。要緊盯關鍵防控措施,廣泛開展防溺水“六不”宣傳,將防溺水《一封信》、安全承諾書等送達每一位家長,一律嚴禁學生私自下水游泳。要嚴密管控危險水域,在江(河)、湖(庫)、水塘、礦山水坑、公園水系等重點水域設立安全警示牌,配置安全防護設施,認真組織巡查值守,妥善做好應急處置。要緊盯重點學生群體,高度關注農村中小學生,特別是留守兒童、特殊家庭學生等重點群體,加強家校聯動,創新教育方式,健全關愛措施,督促家長強化監管,力求將學生溺水風險降到最低。

  易煉紅強調,要在責任上壓實再壓實,嚴格按照“屬地管理、分級負責”和“誰主管、誰負責”的要求,構建“政府主導、部門協作、鄉村為主、社會參與、各盡其責、聯防聯控”的學生防溺水責任機制。各級黨委政府要嚴格落實屬地責任,進一步壓實主要領導和分管領導的主體責任、行政部門的主管責任和社區(村組)、家庭學校的管護責任,細化工作措施,及時消除隱患。各級宣傳部門要把預防學生溺水宣傳列入宣傳教育內容,加大宣傳引導力度,普及防溺水相關知識,引導社會各界共同做好學生防溺水工作。公安、應急等部門要加強協調配合,積極主動作為,建立應急處置機制,全面提高應急救援能力。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和各級各類學校要組織開展預防青少年學生溺水攻堅行動,加強專項督導檢查,完善學生安全管理制度,確保各項防溺水措施落實落細。

  易煉紅鼓勵有條件的地方和部門,積極開展豐富多彩的中小學生校外活動,在確保安全前提下開設游泳課或培訓,幫助學生掌握游泳技能和自救自護方法,多措並舉、齊心協力抓好嚴防學生溺水工作,用心用情用力守護學生健康成長、保障學生生命安全。 (記者魏星)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