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江西中醫藥大學:探索實踐大學生網絡思政教育“六微聯動”新模式

2022年07月19日10:09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多年來,江西中醫藥大學堅持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精心打造“江中青年”新媒體品牌,突出學生不想看、不願看、不愛看,重形式、輕內容、缺創新,以及區分度不高,針對性不強,目標不夠精准等重點問題,創造性把課堂、活動、實踐、榜樣、服務“微型化”,著力提升“微平台”“微課堂”“微實踐”“微活動”“微榜樣”“微服務”聯動效能,有力推動思政教育理念創新、手段創新、機制創新,實現了“隱性”“顯性”的有機融合,達到了覆蓋廣、引領強、實效好的育人目標。

構筑“微平台”,聚焦搶佔網絡思政新陣地。新媒體平台是廣大青年學生利用網絡的主要渠道,因此,高校網絡思政首先要實現的目標就是,學生網民在哪裡,平台建設上就必須及時、精准、靚麗呈現在哪裡,這是能否達成網絡思政教育效果的基本條件。“江中青年”新媒體運營從最初的網站、論壇、貼吧等傳統媒介方式到如今的微信公眾號、微博號、抖音號、微信視頻號等新媒體矩陣傳播,集第二課堂、新生報到、素教平台、社會實踐、互動交流、后勤維修等功能為一體,基本覆蓋學生日常使用的主要新媒體工具,深度融入全校師生的學習、工作和生活。

辦好“微課堂”,聚焦激發第二課堂新活力。如何打造學生喜歡的網上“微課堂”是推進網絡思政須重點探索的問題之一。傳統的思想政治理論課、安全教育課、就業創業課授課形式老套、時間較長,學生往往聽不進、不願聽。新媒體時代的最大特點就是人人都是自媒體、個個都有麥克風,依托新媒體平台展現的“微課堂”具有形式新穎、內容簡短、生動有趣的優勢。“江中青年”新媒體圍繞新時代國家大事、時政熱點等內容創設思政理論網上“微課堂”,強化引領性、凸顯教育性、兼顧趣味性,受到學生歡迎,教育成效顯著。以“身邊人身邊事”為切入點,利用微信公眾號、微直播、微視頻、微黨課等“微課堂”,將網絡思政教育寓於“微課堂”教學中,提高思政教育的到達率、閱讀率、點贊率。針對重大熱點話題和時事內容,錄制“微黨課”短視頻,引導學生參與話題討論。原創“江小團系列”,即江小團講黨史、江小團講中藥、江小團小貼士,用師生喜聞樂見的形式傳遞愛國主義情懷,增強思政工作的黏合度。打造“中醫藥課堂”,發布中藥知識小課堂、中醫藥科普漫畫等作品,探索中醫藥文化傳播新形式、新載體。

拓展“微實踐”,聚焦拓展志願服務新天地。以開展“青春建功行動”為牽引,系統梳理廣大學生參與實踐的主觀需要,堅持線上線下聯動,立體化搭建“三下鄉”“返家鄉”“揚帆計劃”“向社區青年之家報到”等社會實踐體系,把志願實踐拓展到關愛老人和留守兒童、宣傳中醫藥文化、免費健康檢查、安全文明交通等各個領域,努力讓有意願參與社會實踐的同學都能根據自身實際和特長等選擇合適的項目。創新完善面向全體學生的社會實踐參與機制,推動線上招募、線上培訓、線上展示、線上考核,堅持讓數據多跑路、學生少跑腿,引導學生真正把時間和精力集中到為基層辦實事、辦好事的實踐之中。近年來,學校充分發揮好“江中青年”新媒體的“廣而告之”作用,積極動員組織團員青年參與2021上合組織傳統醫學論壇、世界中醫藥大會、南昌國際馬拉鬆大賽等重大志願服務活動,聯系對接交警部門主動到中小學開展“志願護行”“守護斑馬線”等活動,實現社會實踐與勞動教育相互促進、相向而行。

創新“微活動”,聚焦打造校園活動新模式。把活動搬到線上,實現線上線下互動,探索“活動思政”新模式,這是網絡思政“微活動”實現思想政治教育目的重要路徑。在疫情防控最為緊要的關頭,為了讓學生在家也能參與校園文化活動,大膽探索把活動搬到網絡的新模式,依托網絡思政平台,創新開展各項特色活動。比如,清明節期間,倡導線上公祭,緬懷先烈,播放愛國教育影片﹔開展“江中學子宅家廚藝大比拼”活動﹔開展填滿“江中版”小瓶子活動﹔開展“最美青春故事”征集活動等等。長期開設“江中街坊”欄目,用鏡頭記錄同學心聲,了解學生思想動態。堅持線上線下有機融合,圍繞黨史知識競賽、十佳歌手大賽、讀書分享、父親節母親節告白、志願服務活動招募等,廣泛開展形式多樣的活動,在活動中向廣大學生傳遞正能量,引導學生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樹立“微榜樣”,聚焦宣傳學生身邊新標杆。堅持“一個好的榜樣,就是最好的宣傳”的教育理念,努力塑造學生身邊看得見、想得起、可親、可敬、可學的“微榜樣”。重點宣傳打造國家獎學金、最美大學生、大學生自強之星等獲得者的先進事跡,切實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樹立實踐榜樣,廣泛宣傳在“三下鄉”“返家鄉”“大骨班基層社會實踐”等活動中表現突出的個人,切實引導學生下基層、受教育、長才干、作貢獻﹔樹立教師榜樣,大力宣傳榮獲“五四青年獎章”“模范教師”“十佳青年”等,讓他們的先進事跡成為學生心中的一柱標杆、一盞明燈、一枚指南針。

優化“微服務”,聚焦解決急難愁盼新期待。相比傳統媒體,新媒體的顯著優勢就是可隨時隨地為用戶提供在線服務。我們基於對學生網絡評論、學工信箱、問卷調查等反復研究和論証,系統梳理學生反映比較集中的意見,深刻分析內在原因,借鑒政務服務“一次不跑”的經驗和啟示,以解決學生思想問題和實際問題相結合為出發點,依托新媒體平台對校園服務進行數字化改造,將后勤維修、第二課堂、新生報到、素教平台、社區互動、心理抗疫等便捷服務功能全部整合到新媒體平台,及時回應同學關切,不斷優化辦事流程,減環節減材料,推行“不見面”服務模式,切實讓“不跑一次”惠及師生員工。

經過多年來持續不斷的探索與實踐,“江中青年”新媒體“六微”聯動,打造大學生網絡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取得顯著成效,品牌影響力排名穩步位居全國前列。平台運營7年來,粉絲數累計達到12.5萬,基本覆蓋所有在校師生和學生家長。在師生中有良好的口碑和一定影響力。運營以來,“江中青年”微信公眾號入選全國首批“高校思政類公眾號重點建設項目”,各平台獲得過“全國最具服務力高校微博”“全國學生最具影響力新媒體社團”“全國百強校園媒體”“全國卓越影響力高校視頻號”等國家級榮譽,同時數次榮獲“江西省共青團一品一特項目”“江西十佳高校微信公眾號”、江西省“十佳校園新媒體”、江西共青團新媒體十佳微信公眾號、江西共青團新媒體十佳微博等省級榮譽。(田川、陳穎、陳璇)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