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追夢火焰藍·守護萬家燈火】

瑞金市消防救援大隊:紅色故都的“守護者”

2022年08月18日14:42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瑞金8月18日電 江西省瑞金市消防救援大隊自1965年創建以來,扎根紅土地,一代代瑞金消防人把紅色基因植入血脈、融入靈魂,在血與火的考驗中彰顯忠誠,在生與死的抉擇中永葆本色。特別是消防救援隊伍改革轉制以來,他們救民於水火、助民於危難,交上了建隊57年來瑞金無較大以上火災事故、紅色景區零火情的傲人答卷。

新隊員入隊 首先要上一堂“紅色接風課”

瑞金市消防救援大隊的隊員正在訓練。古今攝

瑞金得天獨厚的紅色資源,是瑞金市消防救援大隊政治建隊的天然優勢。

一間草堂、幾把長凳,一堂別開生面的紅色文化熏陶課便在革命舊居中開講。每逢新隊員入隊,首先要上一堂“紅色接風課”,飲一口紅井水、喝一碗無鹽湯、聽一堂紅軍史、唱一首蘇區歌、走一段長征路、觀一場紅色展、訪一次紅舊址,從入隊之初就種下“紅色”種子﹔每逢重大活動,大隊就組織全體人員到革命舊址憶苦思甜,在“體驗式”“沉浸式”教學中升華精神境界。

紅色基因早已浸入每一名同志的血脈,於生死抉擇中彰顯忠誠擔當。

2013年2月25日,瑞金市武陽鎮一民房發生火災。面對火光沖天、濃煙彌漫的現場,大隊戰士王潮不避危難,一次次勇敢逆行,與火魔近距離展開殊死搏斗。就在戰斗即將勝利時,著火建筑東面牆體突然倒塌,王潮為保護群眾撤離被牆體埋壓,壯烈犧牲,年僅22歲。

消防員李志耀家境優越,入隊之初時常抱怨訓練辛苦,然而接受潛移默化的紅色教育后,一年不到的時間裡精神面貌煥然一新,還成長為一名內務標兵、業務骨干,后來成功考取了消防院校。

57年來,一代代瑞金消防人始終把對黨忠誠融進血脈,薪火相傳,用黨有號召、民有所呼、我有行動的生動實踐譜寫了新時代消防救援隊伍的忠誠篇章。改革轉制三年多來,大隊無一人主動申請離隊,13名同志先后榮獲三等功以上獎勵,立功比例居全省消防救援隊伍大隊級單位榜首,大隊被評為全國消防救援隊伍“改革轉制教育整訓先進大隊”。

率先組建專業隊 當好蘇區百姓的“守護神”

瑞金市消防救援大隊的隊員正在訓練。古今攝

2019年,面對消防救援隊伍改革轉制后職能任務的拓展,大隊主動融入地方大應急體系,根據轄區災害特點,分期選送21名隊員參加救生艇和潛水員救援培訓,在全省率先組建第一支縣級水域救援專業隊,全面提質強能,當好蘇區百姓的“守護神”。

今年6月13日,強降雨席卷瑞金。該大隊教導員徐碧成查看水文預警信息,頓感不妙。當即召集全體消防救援人員開了一次抗洪搶險動員會。當晚,大隊接警調度室的報警電話就一直響的不停。在防汛指揮部統一領導下,大隊根據任務劃分五個救援小組前往不同區域開展救援工作。

經過23小時徹夜奮戰,消防救援人員憑著過硬的水域救援技能,穿過河道、越過洪峰急浪、架起生命橋梁,成功營救疏散被困群眾516人。

召之即來、來之即戰、戰之必勝的背后,則是千錘百煉。

“武藝練不精,不算消防人”。大隊三級消防士左濤文被評為“全國消防救援隊伍執勤訓練工作先進標兵”,並成功入選中國消防集訓隊,目前正備戰世界消防救援錦標賽。

然而,他在入隊之初,卻是另一番景象:由於身材瘦小、體力偏弱,左濤文在考核中多個項目不達標,成了大隊的“拖油瓶”。大隊秉承“一入瑞金消防門,就是瑞金消防人”的理念,從站長到班長,紛紛利用休息時間給他“開小灶”,練體能、糾動作,在言傳身教下,左濤文慢慢找到了自信,通過幾個月的苦練,各項訓練成績突飛猛進,被隊員們稱為瑞金消防版“許三多”。

建隊57年來,大隊先后接處警11500余起,疏散解救被困群眾5600余人。在血與火、生與死的考驗面前,他們奏響了一曲曲赴湯蹈火的壯歌。

三年成立5支隊伍 時時處處服務於廣大群眾

在優化營商環境窗口,瑞金市消防救援大隊的工作人員正在為群眾辦理相關手續。古今攝

瑞金現有革命舊址舊居180多處、珍貴文物1萬多件(套),且大都是年代久遠的磚木建筑,如何讓紅色國寶萬無一失?該大隊組建“火焰藍巡查隊”,每日對舊址群開展防火巡查,並依托“智慧消防”,安裝2.6萬個智能獨立感煙報警探測器,24小時不間斷監測火情,為紅色景區布下防火“天羅地網”。

瑞金中央革命根據地歷史博物館館長楊麗珊表示:“守護紅色國寶防火安全是第一要務,瑞金消防為保衛紅色國寶想了很多辦法,瑞金人民會永遠記在心裡。”

圍繞營商環境優化升級“一號改革工程”,近年來,大隊採取“網上通辦”“送証上門”“錯時檢查”等新舉措,通過縮減審批時限、輕微免罰、首違不罰等惠民政策,在主動服務中實現消防工作“無事不擾、有求必應”,為企業和群眾紓困解難。

2021年12月28日,瑞金市百城影院公司申請開業前消防安全檢查,企業負責人希望能趕在春節前開業,一旦錯過春節檔期,無疑將損失重大。為此,大隊消防監督員易超主動告知企業這種情況下可申請告知承諾制,並指導幫助辦証,原本需10天才能審批的手續當天便辦結。“本想著春節前能開業就不錯,沒想到1月就開業了,我為瑞金消防點贊!”該負責人感激道。

真心續寫魚水情誼。大隊視駐地為故鄉,把人民當父母,叫響“每天都是雷鋒日”,積極解民憂、幫民困,成為當地的“活雷鋒”。瑞金市金穗學校學生楊露萍,曾和外婆擠在6平方米不到的土坯房相依為命。從2015年她上小學一年級至今,消防救援人員持續8年與她結對幫扶,逢年過節探望、積極籌集善款、無微不至照顧。楊露萍在一次作文中寫道:“自從消防員叔叔走進我的生活,讓原本黯淡的家庭又重新燃起了希望”。

近三年來,該大隊成立5支隊伍,時時處處服務於廣大群眾。累計幫助困難群眾170余人,與26名學生結對幫扶,籌集“圓夢助學”愛心基金18.5余萬元,義務獻血5.6萬毫升,為駐地群眾做好事530余件。

傳承蘇區干部“嚴”作風 鍛造鐵的紀律、打造鐵的隊伍

“千百次把簡單的事情做好就不簡單。”走進大隊榮譽室,一句簡單的話語映入眼帘。長期以來,該大隊始終對照“蘇區干部好作風”,大力傳承蘇區干部“嚴”作風,鍛造鐵的紀律、打造鐵的隊伍。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我們從紅色歷史中汲取力量,在這充滿機遇和挑戰的時代,不斷奮發向上,提高能力素質、克服本領恐慌,才能成長為堪當重任的時代新人。” 瑞金市消防救援大隊大隊長劉承茂說,面對“主力軍、國家隊”職責定位,隊員們堅持每天3小時體能訓練、3小時專業技能訓練、3小時工作學習,圍繞必訓科目,每周一考核、每月一競賽,不斷提高隊員專業處置能力和科學施救水平。

許多到過大隊的黨政領導、辦事群眾和退役軍人紛紛稱贊:“消防隊伍雖然從部隊轉到地方,但瑞金消防救援大隊好像只是制服變了,管理標准一點都沒有降”。建隊57年來,大隊未發生一起違法違紀案件和安全責任事故,有力維護了蘇區新時代“火焰藍”的鐵軍形象。

如今,紅土地上,“紅軍傳人”的故事還在續寫。(時雨、袁源彬、李德亮)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