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江西:數百萬城市老人實現了家門口養老

2022年08月24日21:25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昌8月24日電 (記者秦海峰)24日,江西省委宣傳部舉行“江西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江西省民政廳黨組書記、廳長李明生就黨的十八大以來江西省民政事業改革發展情況做了詳細介紹。

李明生介紹,截至2022年,江西省城鄉最低生活保障標准分別達到每人每月825元、600元,較2012年分別增長135.7%、252.9%﹔城鄉特困人員救助供養標准分別達到每人每月1080元、780元,較2012年分別增長170%、254.5%。

近年來,江西實現了農村集中、分散特困人員救助供養標准統一以及城鄉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員救助供養標准統一。建立特困人員照料護理制度,失能、半失能、全自理特困人員分別按照每人每月1380元、350元、80元標准,落實照料護理補貼。全省機構撫養孤兒、城鄉散居孤兒養育標准分別提升至每人每月1600元、1200元,較2012年實現大幅度提升。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參照孤兒保障標准發放基本生活補貼,殘疾孤兒、殘疾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照料護理補貼達到每人每月1380元。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標准均達到每人每月80元,較2016年增長了60%。

養老服務方面,江西省養老機構達到1911家,床位數達到18.1萬張,護理型床位佔比53.2%,較十年前大幅提升。十年間,全省新增城市居家社區養老服務設施3671個,數以百萬計的城市老人實現了在家門口養老。江西在全國較早開展鄉鎮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95%的鄉鎮敬老院經改造后煥然一新﹔全省同步建成農村互助養老服務設施1.3萬余個,覆蓋81%的行政村,農村老年人的基本生活更有保障,精神文化生活更加豐富。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