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江西:旱情加劇 鄱陽湖核心湖區湖汊如經絡

2022年08月23日08:19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航拍鄱陽湖核心湖區金溪湖,大小湖汊如經絡般向主航道延伸。 人民網 時雨攝
航拍鄱陽湖核心湖區金溪湖,大小湖汊如經絡般向主航道延伸。 人民網 時雨攝

人民網南昌8月23日電(時雨)8月份,江西南昌的降水量為零,進入下旬,旱情加劇,江河水庫水位持續走低。22日,本網通過航拍鏡頭在鄱陽湖的核心湖區金溪湖上空看到,水域面積縮小,大小湖汊如經絡般向主航道延伸。

金溪湖附近的村民介紹,往年的8月是豐水期,湖面碧波蕩漾,今年從7月中旬開始,受高溫少雨的影響,加上蒸發量大,水位快速下降,龜裂的河堤上長滿野草,放眼望去一片綠色。

據江西省水文部門介紹,8月22日16時,鄱陽湖星子水位9.52米,較多年同期偏低7.06米,五河主要控制站較多年同期偏低2.14-7.05米。全省土壤墒情監測站共79站出現輕度干旱以上情況,其中特大干旱站點6站,嚴重干旱站點14站,中度干旱站點31站,輕度干旱站點26站。嚴重及以上干旱主要出現在鷹潭、上饒、景德鎮、萍鄉、吉安等市局部山坡丘陵等地。

此外,7月15日-8月22日16時30分統計,干旱災害已造成江西省103個縣(市、區,含功能區)278.4萬人受災,因旱需生活救助4.7萬人,其中因旱飲水困難需救助2.7萬人,農作物受災面積330.6千公頃,絕收26.9千公頃,直接經濟損失24.1億元,災情還在進一步統計核查中。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