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李緒先:傳統村落是中華文明“DNA” 保護發展要“活”“化”

2022年09月16日09:16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近日,江西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黨組書記李緒先赴撫州市金溪縣調研“黨建+傳統村落保護”工作時表示,傳統村落是中華文明的“DNA”,是歷史留給我們的寶貴遺產,保護和發展要注重在“活”“化”上破題解題。

李緒先一行來到中國傳統村落、江西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定點幫扶村金溪縣對橋鎮旸田村,看望駐村工作隊,並與鎮村干部、村民代表等座談,通過聽取介紹、實地察看等方式,對旸田村傳統村落與傳統建筑保護發展現狀進行了解。在金溪縣調研座談會上,李緒先聽取了撫州市和金溪縣傳統村落保護工作匯報,與有關單位負責同志進行了交流,深入了解傳統村落保護工作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以及群眾利益訴求和“急難愁盼”問題。

李緒先強調,傳統村落保護和發展要注重在“活”“化”上破題解題。“活”,就是要做到村落展示活、傳承文脈活、推廣用途活、處置手段活﹔“化”,就是要實現金融化、產業化、規模化、市場化,最終達到以文化人的目的。要充分尊重其風貌完整性和生活延續性,堅持以人為本,切實提高傳統村落居民的生活品質,不斷提升村民的獲得感、幸福感。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